生態立縣推動綠色發展

2017-11-15 10:22:46  來源:廣西日報  責編:陳晨

  廣西日報訊:日前,桂林市導遊朱其興再次帶團來到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牛角寨瀑布景區。他説:“這裡綠樹很多,空氣清新,城市遊客非常喜歡,稱之為廣西的‘黃果樹’。”

  牛角寨瀑布景區內林木繁茂、溪流潺潺、瀑布成群,是環江首個森林景區。景區綜合辦公室主任韋玉健説:“多年的生態保護,成就了今天環江旅遊的招牌。”近幾年,景區遊客接待量都以20%以上速度增長,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

  環江堅持生態優勢金不換,把生態立縣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首要戰略,厚植綠色生態優勢,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生態産業日益做大做強,生態紅利逐步釋放,老百姓有了越來越多的“綠色”獲得感。

  生態建設成效顯著。環江圍繞“生態立縣”戰略,做好“山上造林、山下綠化”兩篇文章,社會造林快速發展。全縣實施退耕還林33.9萬畝,確定生態公益林253萬畝。僅2012年以來,全縣山上造林32萬畝、義務植樹395萬株。目前,全縣宜林荒山綠化率99%,森林覆蓋率由1987年的17.02%上升到68.88%。

  生態招牌越來越亮。2014年6月,環江木論喀斯特成功入列世界自然遺産地,該縣保護森林植被和生物多樣性的努力贏得世界級榮譽。2006年,該縣申報的全球首例生物碳化造林項目獲得批准,開創了利用世行碳化基金造林的先河;2006年獲廣西綠化模範縣;2007年獲全國綠化模範縣,在河池僅一家。

  生態紅利逐步釋放。目前,環江活立木蓄積量1426.4萬立方米,排全區前列。先後培養和扶持了10家林産加工規模以上企業,年木材加工産值達11.6億元,成為縣域經濟支柱産業。發展林下經濟75萬畝,産值達3.7億元,提供就業崗位1萬多個。2015年以來生態公益林補償基金累計達1.097億元。“把山上的樹看好,一年就不愁吃了。”馴樂苗族鄉平治村溫洞屯群眾深有感觸,該屯有生態公益林面積18305.3畝,每年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基金(管護費)27萬餘元,戶均年純收入8437.6元。

  生態産業日益壯大。環江依託生態優勢,大力發展綠色産業,為市場提供更多優質綠色生態産品,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實現了經濟轉型提質發展。通過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創建發展綠色農業,創建自治區級、市級、縣級和鄉級示範區11個,直接帶動全縣農民種植生態特色水果13.5萬畝。堅持發展生態工業,重點發展林産、健康生態食品、繭絲綢、新能源等産業,走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經濟效益高、可持續發展的集約化、智力型新型工業化道路。河池·環江工業園區成為全國優質繭絲綢生産基地,形成了以林産加工業、高端蠶絲綢、制糖、特色食品等為主的産業發展格局。(記者 韋鵬雁)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