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構建獨具清城特色的綠色生態水網

2017-11-16 12:49:33  來源:南方日報  責編:陳晨

  南方日報訊:日前,廣東省清城區召開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會議,清遠市委常委、高新區(燕湖新區)黨工委書記、清城區委書記何國森在會上強調,清城區要強化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紮實開展水資源保護、水環境綜合治理、水生態修復等工作,加快全面構建具有清城特色的平安綠色生態水網步伐,“明年必須嚴格按照要求,區級河長每年至少巡河4次以上,鎮級河長每年至少巡河8次以上。”

  會上,何國森還與清城區各鎮級河長代表現場簽訂全面推行河長制責任書。

  構建三級河長制組織體系

  為深入推進河長制工作,目前清城區已經成立了由何國森擔任組長,邱澤軍擔任第一副組長,區委、區政府相關領導為副組長的清城區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

  何國森表示,清城區各鎮街要迅速行動,年底前落實到村一級,涉及管理河段較長較多的行政村,把村小組也充分調動起來,把河長制再繼續往下延伸,一直到村小組和自然村,讓河長制的組織體系真正把根扎到底,解決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同時,各鎮街要落實好轄區內河流的臨時保潔措施,完善鎮級河長制辦公室,做到“有制度、有人員、有經費、有場地、有牌子”。到2017年底,全區境內江河湖庫全面建立河長制,構建區、街鎮(場)、村三級河長制組織體系。

  “為進一步加強河長制工作,必須落實屬地責任和健全相關機制體制,確保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何國森指出,各地黨政“一把手”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扛起河湖管理保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

  他表示,各級河長要履職盡責,深入調研,摸清底細,找準問題,協調各方面力量,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確保工作取得實效;要將全面推行河長制納入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根據不同河湖存在的主要問題,實行差異化績效評價考核。區級、鎮級河長負責組織對相應河湖下一級河長進行考核,考核結果作為地方黨政領導幹部綜合考評的重要依據。

  嚴格制度考核河長必須巡河

  組織體系建立後,要抓好落實。何國森強調,各地務必嚴格按照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的要求抓好落實,今年年底前各級河長最少要有1次以上的巡河記錄,“明年必須嚴格按照要求,區級河長每年至少巡河4次以上,鎮級河長每年至少巡河8次以上。”

  會上,清城區副區長廖劍鋒解讀了《清城區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明確清城區將把握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要求,統籌流域和行政區域,統籌上下游、左右岸和干支流,統籌城市和鄉村、水域和陸地,系統推進河湖治理與保護,構建安全生態、蓄泄兼籌、循環通暢、多源互補的江河湖庫水系。

  據悉,清城區轄區內共有中小河流56條,其中集水面積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0條。近年來,為切實加大對北江及珠三角上游水質的保護力度,進一步保障該區河流水系、水源工程的完整性,清城區不斷加大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力度。2010年以來,累計投入建設資金超過15億元,順利完成各類水利工程建設項目80多宗。經監測,目前清城區北江水質總體穩定,飲用水源水質100%達標。(記者 黃玉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