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在水生態文明建設上走在全國前列

2017-11-16 12:50:35  來源:海南日報  責編:陳晨

  海南日報訊:15日上午,全省推進河長制工作暨城鎮內河(湖)水污染治理現場會在海口召開。來自海南省直和全省各市縣110多名與會人員齊聚美舍河畔,現場觀摩海口水污染治理成果,共同探討推進我省河長制工作、加快城鎮內河(湖)水污染治理大計。省長沈曉明出席會議,強調要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貫徹落實省第七次黨代會,省委七屆二次、三次全會精神及省委書記劉賜貴的指示要求,以全面推進河長制為抓手,進一步做好全省河湖管理保護工作,努力在水生態文明建設上走在全國前列。

  與會人員首先來到海口美舍河七中段,參觀水體治理和截污納管治理現場。大家看到,與過去人工化、“三面光”的河道硬化、渠化的治理方式不同,這裡建起了大片淺灘、濕地,在河灘上栽種本地大葉油草,還在河中種植紅樹林。海口有關負責人介紹,按照這種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凈化的理念進行治理,花錢不多,卻有更好效果。比如在昨天下午突如其來的暴雨中,這段河岸較好地經受住考驗,積水比平時少,退水也比平時快。在美舍河鳳翔濕地公園,海口遵循海綿城市的理念,聘請全國知名的水治理專家團隊為技術支撐,在3.5萬平方米的垃圾堆填場上建成全國最大、具有八級凈水功能的1.4萬平方米梯田濕地,日最大污水處理量可達5000噸,處理污水成本僅為傳統方式的三分之一左右,美舍河也被批准成為國家級水利風景區。今天,與會代表和眾多遊客穿梭于鳳翔濕地公園,稱讚水治理不僅解決了環境突出問題,還使海口這個最大濕地公園成為市民遊客休閒散步的好去處。

  現場會隨後轉到海口市瓊山區政府會議室召開,副省長何西慶就全省推進河長制和城鎮內河(湖)水污染治理工作作彙報,海口、三亞、五指山、文昌、昌江等市縣作交流發言。

  在聽取大家彙報後,沈曉明指出,要進一步理解全面推行河長制的重大意義,從突出系統治理、責任治理、精準治理、危機治理四個方面全面準確認識中央這一重大決策,充分認識海南全面推進河長制、開展水體治理的優勢條件和挑戰,總結推廣海口、三亞等市縣在高起點謀劃、高標準推進,戰術上從最難最短板的地方切入,系統思維、綜合治理等經驗,特別是學習借鑒海口鳳翔濕地公園抓體制機制、抓源頭管理、抓科學治理、抓成本控制、抓社會共治等成功經驗。

  沈曉明強調,下一步全省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要以全面推進河長制為抓手,做好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改善、水生態修復等各項工作。一要抓緊推動河長制在全省全面落實。

  建立健全機構,做細做實工作方案,完善配套工作制度。二要準確把握工作重點。突出抓好規劃,在“多規合一”框架下,研究制定水資源保護、河湖水域岸線管理保護等專門規劃,明確若干紅線;統籌謀劃、協同推進環境基礎設施建設,顯著提高垃圾和污水處理率;把握好環保和民生的平衡點,逐步實現養殖規模化、集約化、生態環保化。三要謀劃水體治理的長遠問題。注重綜合治理、功能提升,既要做好水的文章,還要做好環境、交通、城市安全、旅遊、文化的文章。注重治理的績效,既要在領導幹部自然資産離任審計等環節細化量化標準,又要在橫向轉移支付等方面強化“質”的認定。注重引進技術力量,既要大力引進省外專業機構力量,又要加快培育發展本地研究機構、研究隊伍。注重調動社會力量參與,形成合力,確保河長制取得實效。

  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書記張琦,省政府秘書長陸志遠參加上述活動。(記者 梁振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