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果果富民 荒坡坡生金

2017-11-17 09:31:24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以前,俺全家靠種玉米過活,日子緊巴巴。如今,俺這3畝多薄皮核桃每年都能掙到2萬塊以上!這哪是核桃,分明就是金疙瘩!”最近,河北省臨城縣郝莊鎮李家村的核桃園裏,看著自家豐收的核桃裝上運輸車,花甲之年的種植戶田東城笑容滿面。

  這是河北省臨城縣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個縮影。

  邢臺市委常委、臨城縣委書記宋向黨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的大力幫扶下,臨城縣以脫貧攻堅統攬全縣發展大局,把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發揮模範帶頭作用,積極打造綠色經濟,帶動周邊貧困戶脫貧。

  山場統一整治 核桃致富全村

  “別小看這一枚薄皮核桃,生産環節就有118道工序,産品也有數十種之多,不僅保值還能增值,最為關鍵的是有效帶動脫貧,這裡培育的優良種苗已經覆蓋全國,太行山區、丘陵地帶種植面積也超過百萬畝。”宋向黨説。

  臨城縣地處太行山東麓,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丘陵山區佔全縣總面積的85%。農業經濟如何發展,如何從根本上解決丘陵山區農民增收致富問題?

  縣委、縣政府重新審視縣情:臨城縣宜林山場面積廣闊,山區丘陵地帶土壤構成以片麻岩為主,適宜栽種薄皮核桃;當地核桃種植歷史悠久,農戶有極大的生産熱情;薄皮核桃收益高、市場前景好;核桃還是不可多得的生態樹種……為此,臨城將薄皮核桃産業確定為扶貧主導産業,並帶領農民走上了致富的快速路。

  田東城老人所在的李家村,117戶人家中,貧困戶就有105戶。2010年全村人均收入只有1000元出頭。2011年,村裏把收歸集體的3000多畝山場經過統一整治後陸續種上了有政府補貼的“綠嶺”薄皮核桃苗,然後再分給各家管護,收入按照集體個人三七分。去年,隨著核桃進入盛果期,村裏人均收入一下子漲到8000多元。“除了一戶沒有勞動能力的兩位老人,其他貧困戶全部脫貧!”村黨支部書記李貴洲告訴記者。

  扶貧資金入股 農民當起股東

  “扶貧一時容易,難的是扶長久。”宋向黨説,為了讓脫貧戶不再返貧,縣裏積極探索多種産業形式與合作模式,構建長效扶貧機制。

  2014年東牟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39戶,村黨支部組織動員貧困戶成立了牟龍養殖專業合作社,與邢臺潤濤牧業有限公司簽訂協議,採取“政府+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養羊。農民家裏的玉米秸稈也有了出路,都送到這個“自家”的公司做青儲飼料了。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