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損害生態環境問責170人 點名知名保護區

2017-11-17 14:18:47  來源:中國網  責編:陳晨

  中國網訊:2016年7月19日至8月19日,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對黑龍江省開展了環境保護督察工作。2016年11月15日中央環保督察組向黑龍江省反饋了督察意見,並將督察發現的13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移交黑龍江省,要求依法依規進行調查處理。

  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對此高度重視,省委書記張慶偉、時任省委書記王憲魁要求把中央環保督察移交問題的整改和問責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重大發展問題來抓,依法依規嚴肅追責。省政府成立了以省長陸昊為組長的環境保護督察問題整改問責工作領導小組。問責工作由省紀委監察廳統一組織實施,按照幹部管理權限,採取分級調查、統一審核、協調推進的工作機制開展責任追究工作。根據查明事實,依據有關規定,經省委、省政府研究決定,對170名責任人進行問責。其中,廳級幹部23人,處級幹部93人,科級幹部52人,其他幹部2人。給予黨政紀處分141人,責令公開道歉1人、誡勉談話28人。同時,責令哈爾濱市政府、省農墾總局向省委、省政府作出書面檢查。現將有關典型案例通報如下:

  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違法實施土地整理、灌區改造工程。

  杜蒙縣政府及有關部門以謊報濕地為既有耕地的做法,向省發改委、省農業開發辦申報以工代賑項目,在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實施波賀崗灌區改造、中低産田改造、生態高標準農田建設(旱田改水田)等項目,造成10000多畝濕地被毀。黑龍江省發改委、林業廳在灌區改造工程審批過程中把關不嚴;省農業開發辦在農業項目審批過程中把關不嚴、工作不實;齊齊哈爾市鐵鋒區政府未經保護區行政主管部門批准,擅自在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違規實施土地整理項目,涉及保護區內耕地面積共約1200畝;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對保護區內實施違規項目監管不力。按照幹部管理權限,對24名責任人員進行嚴肅問責。給予杜蒙縣時任縣委書記薛志偉、時任縣長董輝等8人黨內警告、行政記過等處分;給予時任省發改委副主任鄭麗萍、省發改委地區處原調研員劉繼森黨內警告處分;給予時任省林業廳廳長蔡炳華、時任省林業廳副廳長楊國亭誡勉談話處理,給予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副處長黃俊陽行政警告處分;給予省農業開發辦副主任孫敬義誡勉談話處理,給予項目一處處長王大明行政警告處分;給予齊齊哈爾市鐵鋒區時任副區長高建新等5人行政警告等處分;擬給予齊齊哈爾市政府副市長曲秀麗行政記過處分(因涉及其他違紀問題線索,對其進行並案處理);給予黑龍江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時任黨組書記局長于志峰等3人行政記過處分。

  興凱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違法實施土地整理項目,毀草2500畝,生態破壞嚴重

  黑龍江省農墾總局牡丹江管理局有關職能部門協審同意項目違規建設,興凱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監管不力。按照幹部管理權限,對8名責任人員進行嚴肅問責。給予時任省農墾總局牡丹江管理局局長于金友黨內警告處分;給予興凱湖農場場長張鳳虎行政記大過處分;給予牡丹江管理局土地整理中心主任李益忠,八五六農場副場長陳紹東、魏玉田3人行政警告處分;給予興凱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和勇泉黨內警告處分;給予牡丹江管理局畜牧獸醫局局長江雲俊誡勉談話處理。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