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撾丨瀕危明星物種亞洲象跨境調查在老撾開展

2017-11-17 15:56:40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2017年11月8-13日,中國雲南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中老項目工作人員一行8人,赴老撾南塔省中老跨境生物多樣性聯合保護區域的南木哈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開展了為期一週的“中老跨境亞洲象聯合保護調查”工作。這也是自繼2012年中老跨境生物多樣性聯合保護區域全線貫通後,雙方聯合開展的第5次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調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2

雙方聯合開展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調查

  亞洲象從古到今在西雙版納人的心中是神聖聖靈的象徵,周邊國家因受小乘佛教、傣泐文化影響,亞洲象和孔雀作為吉祥物同樣受到了尊崇。亞洲象作為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國家瀕危野生動物明星物種,近年來隨著國家重視保護度的提高,社會各界對其關注度也與日俱增。在中國雲南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尚勇和動臘子保護區內,也生活著這麼一群特殊的亞洲象。因為這裡的邊境與老撾接壤,邊境線長達108公里,區域的亞洲象經常遷徙于中國和老撾兩國邊境之間,他們作為“邊民”可以不用護照就能隨意地跨國旅行,不受限制,並且得到安全保護,這就得益於中老兩國近十年開展的“生物多樣性跨邊境聯合保護”項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4

工作人員進行調查

  本次跨境亞洲象調查,旨在開展中老跨境生物多樣性區域內(尚勇—楠木哈)的亞洲象遷徙通道、活動範圍、區域內亞洲象種群數量調查。進一步加強雙方項目工作人員的聯繫,不斷總結聯合保護經驗,取長補短,為跨境野生亞洲象的聯合保護,周邊社區村寨的亞洲象預警、防範提出相應的對策。

  期間,雙方項目人員首先來到老撾南塔省芒新縣保護區內及周邊村寨開展實地走訪調查,並通過地形圖進行比對溝通,向當地村民及護林員詳細了解到了亞洲象活動相關情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3

會議現場

  項目工作人員還與老方林業廳負責人進行了座談。會上老方林業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當前老撾自然資源保護現狀。他説,現在老撾也在加大對保護區區域內的資源管控,當地群眾的思想觀念和生活生産方式也都在改變,逐漸減少對森林的依賴。雖然還有部分破壞資源的行為,但是再沒有更大的群體性事件。老方十分歡迎和支持中方的聯合保護項目,並希望合作繼續保持常態化。

  本次中老跨境亞洲象聯合保護調查活動取得了豐碩成果:一是初步掌握了中老跨境亞洲象活動的2條通道(尚勇動滿——老撾南塔芒新及尚勇龍門——老撾南塔);二是發現了此區域內亞洲象活動為2個種群,數量均在7、8頭之間;三是通過聯合開展保護工作和經驗分享,聯合保護區域內老方邊民的保護意識明顯提高,破壞自然資源的行為在逐年減少;四是生物多樣性聯合保護成效初顯,印度野牛、犀鳥、孔雀雉、蛇雕等珍惜動物出現次數增加;五是中方為老方保護部門在野生動物肇事補償方面的困惑,答 解惑,積極推廣借鑒探索中方保護模式(由政府投保,保險公司運作並承擔一定風險,民眾獲得野生動物肇事收益補償);六是項目活動開展,為下一步在老方聯合保護區域內深入開展以亞洲象為主的野生動植物保護夯實了基礎。(圖文供稿:中國雲南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編輯:李曼)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