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丨留住水 如何護好水

2017-11-20 16:35:3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11月19日5時18分,首都人民的大水缸——密雲水庫蓄水量突破20億立方米,為本世紀以來最大蓄水量。

  密雲水庫是首都重要的地表飲用水源地,總庫容43.75億立方米,最大水面面積188平方公里。晴空俯瞰,密雲水庫猶如鑲嵌在華北大地上的一顆藍寶石,光芒璀璨。

  經過9級泵站、“爬高”100多米,南水北調輸水3.64億立方米存蓄。

  密雲水庫水量大增,南水北調功不可沒

  過去,由於“入不敷出”,密雲水庫水量一度降至6.55億立方米,扣除死庫容,可利用水量遠低於當年北京城市生活用水總量。

  自2014年12月27日以來,南水已逐漸成為北京不可替代的主力水源,改變了以往北京“三杯水中有一杯來自密雲水庫”的供水局面。2014年,密雲水庫向城區供水6.4億立方米,到2016年,這一數字降為0.7億立方米。

  出庫量減少,入庫量在增加

  近年來,通過京密引水渠從團城湖輸送南水3.64億立方米至密雲水庫存蓄,再加上近兩年較為豐沛的汛期降雨、上游來水,共同保證了密雲水庫蓄水量穩步增加、水面不斷擴大。

  從團城湖到密雲水庫,這103公里的路可不好走,得經過9級泵站、“爬高”100多米。

  雖然從2015年開始,每年大約有10億立方米的南水進京,但無法徹底解決北京的乾渴。通過密雲水庫調蓄工程,南水進京後,流經海淀、昌平、順義、懷柔、密雲五區進入密雲水庫,可以有效改善這些地區的水環境,回補地下水。

  “密雲水庫像個蓄水缸,南水來水量有餘時可在這兒儲存,一旦枯水年份上游來水不足,就可以利用密雲水庫蓄積之水確保首都供水安全。”北京市南水北調辦工程處處長丁凱介紹。

  “密雲水庫蓄水量突破20億立方米,這是一個鼓舞人心的成就,也是我們保水護水工作新的起點。”北京市水務局局長金樹東表示。

  加強水源保護,年底庫區將實現封閉管理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段小龍,是密雲水庫聯合執法大隊水上分隊分隊長。每天一上班,段小龍就要帶隊到密雲水庫巡視至少4個小時。今年8月31日,北京首起因電魚入刑的案件正式宣判,這起案件的兩名犯罪嫌疑人正是段小龍帶著隊員抓獲的。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