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立縣 構建綠色新賓

2017-11-24 17:02:24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71124152613

新賓縣人民政府縣長 陶承海   劉蓉娜/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劉蓉娜):新賓,地處遼東山區,境內群山綿亙、千峰競秀,碧水縈繞,素有“立體資源寶庫”之稱,是少為人知的古典勝地,這裡自然風光秀美,更有一種未被發掘的純凈質感。至今依然保留著“樹高、林深、山清、水碧”的天然景觀,是遼寧的綠色屏障,是全國首批生態建設示範縣,良好的生態環境,具有極高的觀賞遊憩價值。11月24日,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走進撫順市新賓縣,就新賓縣生態文明建設現狀及未來縣域經濟發展對新賓縣人民政府縣長陶承海進行了專訪。

  聚焦大生態,生態立縣

  新賓生態環境優良,物産豐富,地處東北植物係和華北植物係交匯處,資源獨特,物産豐富,是遼寧的“立體資源寶庫”。陶承海介紹到,新賓滿族自治縣是我國第一個滿族自治縣,是我國首批國家生態示範區,“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莊園”造就了新賓獨特的自然格局,正所謂80%是森林,5%是水,10%是耕地,5%是道路。為遼東山區最大的森林寶庫。新賓縣水量充沛,境內擁有蘇子河、太子河、富爾江三大水系,大小河流1751條,地表水資源總量達十幾億立方米,是全省的主要水源涵養地。礦産資源包括鐵、煤、金等金屬和非金屬礦藏40余種,儲量豐富。優良的生態環境是新賓最富有的資本,保護生態也是新賓一直以來的重要任務,陶承海説:“凡是對生態環境有破壞的産業,我們寧可不要。新賓縣一直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對於靠礦産資源發展經濟,快速的短暫的經濟發展,造成的生態破壞再修復遠遠不及挖掘的速度。挖掘兩三年,修復需要二三十年,所以新賓縣在産業佈局上主要考慮生態文明建設,重在保護生態環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