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萬里美麗水網” 助推“大花園”建設

2017-12-08 17:43:05  來源:浙江日報  責編:陳晨

  浙江日報訊:浙江,河流縱橫,水網密布,總長13萬餘公里的河道,猶如巨大的葉脈在浙江大地上延伸。浙江,因水而美、因水而興,是典型的江南水鄉,河流流淌的不僅是奔流不息的河水,更是人們賴以生存發展的源泉和心中深厚的鄉愁記憶。

  “推進生態建設,是功在當代的民心工程”,在“八八戰略”指引下,歷屆省委、省政府始終把河流治理與平安浙江、生態浙江、美麗浙江、富強浙江建設緊密結合,2003年啟動“萬里清水河道建設”以來,累計治理縣鄉河道長度近2萬公里,水清、流暢、岸綠、景美的河網初步呈現。

  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把水利擺在九大基礎設施網絡建設之首,深化了水利工作內涵,指明瞭水利發展方向。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了建設“六個浙江”的目標以及建設“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的部署。

  浙江省積極踐行中央新時期水利工作方針和省委、省政府戰略部署,提出了實施以“安全、生態、美麗、富民”為目標的“美麗水網”建設。2018~2022年,啟動實施100余條中小流域綜合治理,新建加固堤岸4000余公里彌補防洪排澇安全短板,打造覆蓋廣大城鄉的河流安全網。在此基礎上,充分融合生態、人文、便民、産業等綜合功能,串珠成鏈,連線成網,構建萬里“美麗水網”,以嶄新的水生態空間串聯起國家公園、美麗城鎮、美麗鄉村和美麗田園。

  以“綜”為抓手,踐行多規合一

  近年來,浙江在河流治理方面不斷探索和實踐,初步形成了富有浙江特色的理念和方法,即在保障水安全、改善水環境的同時,站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度,把河流治理與生態浙江、美麗浙江、富強浙江建設緊密結合,以完整的流域(山區)或區域(平原)為單元,整縣謀劃、整條(片)推進,綜合統籌河流安全、河流生態、河流便民、河流文化、河流管護等,充分結合環保、城建、交通、旅遊、林業等需求,多規融合同繪一張藍圖,建一條、成一條,治理一片、見效一片。

  馬金溪發源於開化縣齊溪鎮,為錢塘江的源頭。2014年,開化縣提出了“一線一帶”發展戰略,以水利建設的百里黃金水岸為基礎,以流域鄉鎮為節點,依託錢江源頭優質山水生態資源,打造以馬金溪幹流為主軸,集漫遊、休憩、親水為一體的“黃金長廊”。

  與原來河道工程的“零敲碎打”“各自為戰”不同,馬金溪流域綜合治理工程遵循“因地制宜、系統治理、水岸同治”三個原則,堅持“生態優先、系統治理、立足水利、多規融合”的流域治理模式,在保障河流的防汛灌溉等功能以外,更加注重河流的生態涵養功能、産業帶動功能、文化彰顯功能。

  通過梳理馬金溪沿岸不同的生態、民俗、歷史、古建築等文化資源稟賦,結合當地的産業特色,馬金溪把整體特色定位為“百里黃金水岸帶”,並對沿岸的文化和産業進行分段定位。齊溪片區好山好水龍頂好茶,馬金片區古鎮古村古韻,下淤片區浪漫愛情花艷果香,城關片區根宮佛國古城新貌。

  通過建設“人魚和諧”秀美河道,沿河20余個濱水廣場串珠成線,310余家的農家樂輻射擴散,百里黃金水岸呈“倍增”效應,形成百里黃金經濟圈,成為建設開化國家公園的“橋頭堡”和“大通道”。“馬金溪就是黃金溪”,累計吸引撬動超過30億元的民間投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