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三農”活力 助力鄉村振興

2017-12-01 11:01:55  來源:重慶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

美麗鄉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

山羊養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6

茶葉基地

  重慶日報訊: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

  秀山縣按照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的總要求,以建設“武陵山區特色農業示範基地”為目標,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斷深化農業農村綜合改革。今年上半年,全縣實現農業總産值11.54億元、同比增長5.5%,農業增加值6.94億元、同比增長6.7%,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47元、同比增長9.9%。

  推動農業發展步入快車道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

  近年來,秀山縣將農業産業發展與脫貧致富工作相結合,全力推進全縣農業産業脫貧工作,確保農業農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秀山縣相關部門牽頭編制了《秀山縣“十三五”農業産業精準扶貧規劃》,科學合理地明確了全縣脫貧産業以中藥材、茶葉、畜禽、木本油料、果蔬五大特色效益為主導。同時,制定並印發《秀山縣2016-2017年度“一村一品”産業扶貧實施意見》,出臺了基地建設、管護、市場主體培育等一系列有利政策,為全縣脫貧産業發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秀山縣還探索創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發展模式和管理機制,積極培育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推動了農業産業的迅速發展。全縣陸續涌現出一大批脫貧致富的先進典型和以銀花、茶葉、油茶、柑橘等特色産業為主導的“銀花村”、“茶葉村”、“柑橘村”、“油茶村”,五大主導産業逐步覆蓋了所有行政村,村民們在産業發展中享受到了極大的“紅利”。

  目前,秀山縣用於脫貧産業發展的財政補貼資金總量超過1.7億元,五大特色産業覆蓋了全縣100%的貧困村、97%的貧困戶、92.5%的貧困人口,為全縣農業産業發展注入了巨大的動力,農業發展步入了快車道。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