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黎貢山自然保護區發現中國獸類新記錄物種—紅鬣羚

2017-12-03 14:16:26  來源:雲南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文章內容

紅鬣羚圖片

  雲南日報訊:近日,雲南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理局騰衝分局聯合香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在對保護區開展生物多樣性調查監測的過程中,在野外拍攝到一種紅色鬣羚,經香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陳輩樂博士和相關國際專家鑒定,該鬣羚是中國獸類的新記錄物種——紅鬣羚(Capricornis rubidus),而這批野外影像資料也為研究紅鬣羚提供了珍貴信息。

  在《世界獸類物種名錄》(Mammal Species of the World)第三版的描述中,紅鬣羚屬於偶蹄目牛科鬣羚屬下的一個單獨物種,主要分佈在緬甸北部,中國國內對該種無確切的記錄,本次拍攝到的影像資料説明,紅鬣羚在中國雲南的高黎貢山地區尚有分佈。

  香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陳輩樂博士表示,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在與高黎貢山保護區騰衝分局合作開展生物多樣性調查與評估的3年中,先後在保護區發現了雲貓、騰衝掌突蟾、騰衝擬髭蟾等一批新記錄或新種,這次又發現了保護區分佈的紅鬣羚,為中國獸類大家族又增添一名新成員,高黎貢山“世界物種基因庫”真是實至名歸。

  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騰衝分局局長畢爭介紹:“近年來騰衝分局加大了保護區的科研監測工作力度,2016年騰衝分局就用紅外相機拍攝到紅色鬣羚,但當時由於照片品質以及光線等原因,未能確認其物種地位,後來在保護區不同時間、地點都用紅外相機拍攝到紅鬣羚,並且保護區護林員在野外親眼目睹和拍攝了紅鬣羚的照片,經專家鑒定後才確認了紅鬣羚的存在。眾多野生動物新種和新記錄的發現,説明這些年來高黎貢山的保護成效是顯著的。”

  目前,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騰衝分局已加強了對紅鬣羚的監測調查,以期儘快摸清紅鬣羚在保護區的分佈狀況和種群數量,並會正式發表此重大發現。(記者 黃湘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