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打贏藍天保衛戰 “大氣十條”成效顯著

2017-12-03 14:12:36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王風雲 高超):今年是“大氣十條”實施以來的第五個年頭,也是“大氣十條”第一階段收官考核之年。12月2日在中國生態文明論壇惠州年會上環保部部長李幹傑表示到,五年來,“大氣十條”實施成效顯著,今年年底有望“圓滿收官”。

  2013年國務院發佈《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提出十條措施,明確經過五年努力,全國空氣品質總體改善,重污染天氣較大幅度減少;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空氣品質明顯好轉。

  12月2日在廣州舉行的中國生態文明論壇惠州年會上李幹傑發表主旨演講説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環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在大氣治理領域體現得尤為明顯。儘管離“大氣十條”第一階段收官考核還剩最後一個月,但從目前情況來看,“大氣十條”考核目標有望圓滿完成。重要的是,在污染治理過程中,不僅取得了良好的環境效益,還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李幹傑表示,今年1月到11月,全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PM10的濃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20.4%,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PM2.5的濃度比2013年同期分別下降了38.2%、31.7%、25.6%,下降幅度均大幅高於考核標準。

  而對於至關重要的“京60”(北京PM2.5年均濃度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考核標準。李幹傑説:“今年1到11月,北京PM2.5平均濃度接近60微克/立方米。儘管今年1到2月北京PM2.5濃度同比增長較多、高達66.7%,但從3月份開始扭轉,得到明顯改善,3到11月同比下降了27.1%,尤其10月進入秋冬季採暖期以來這一數據同比下降了40%以上。

  “對於實現目標,我們還是比較有信心的。”李幹傑説,在推進大氣治理過程中,我們還探索、創新、積累了許多行之有效的做法、經驗,未來我們會繼續運用這些做法、經驗。儘管任重道遠,但我們決心更加努力,儘早打贏藍天保衛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