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推進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 ——中國生態文明論壇惠州年會“市長熱點對話”

2017-12-03 15:16:40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王風雲 高超):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韆鞦。12月3日上午,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推進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為主題的中國生態文明論壇惠州年會“市長熱點對話”,在惠州文化藝術中心隆重舉行。環境保護部原總工程師萬本太先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先生,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委副書記、市長周紅波,浙江省麗水市委副書記、市長朱晨,廣東省惠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麥教猛,遼寧省盤錦市副市長王永威以及中國光大國際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陳小平先生等特別嘉賓出席對話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7

熱點對話環節    

  中國生態文明論壇惠州年會“市長熱點對話”,契合了當前時代發展的新要求,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具體舉措。會上,惠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麥教猛首先代表惠州市委、市政府為遠道而來的領導嘉賓致歡迎辭。環境保護部原總工程師萬本太先生隨後做主旨發言。萬本太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中國生態文明論壇“市長熱點對話”,作為交流和展示生態文明建設實踐經驗的重要平臺,可以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先進的模式、可行的方法和豐富的實踐案例,積極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工作更快更好地進行。對話中,盤錦、麗水、南寧、惠州四個城市的市長,以經濟發展與綠水青山的共榮共生;建設綠色化現代山水城市,助推生態文明建設;環境保護與生態建設的共治共享為議題,圍繞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須理念先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具體實踐與經驗;創新生態文明責任體系,為“綠水青山”保駕護航;全民共享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等具體話題,進行討論,市長們分享了各自城市的典型理念、具體時間以及實踐成效,為各地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借鑒。最後,與會專家對四個城市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經驗與成果,給予了深刻的點評與充分的肯定。

  多年來,惠州市委、市政府積極貫徹黨和國家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政策,將“生態旺市”戰略作為“六大戰略”之一;明確提出走“五位一體”綠色跨越發展道路,將生態文明建設上升為惠州發展的行動綱領,成為全市上下的共同目標和行動;提出了努力把惠州建成綠色化現代山水城市,實現依山伴湖與擁江抱海渾然天成、都市繁華與田園風光交相輝映、“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互融共贏的發展理念,始終保持綠色發展的定力,踐行綠色發展的理念,書寫了綠色發展的惠州樣本,惠州市在生態文明建設的經驗與成果,得到了與會者的一致讚揚,為本次中國生態文明論壇貢獻了“惠州智慧”。

  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參與論壇的四個城市沿著“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在不斷提高城市現代化水準、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的共同目標下,不約而同地朝著綠色化、生態創建的路子前進。(圖片來源: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提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