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準抓手“摘窮帽”

2017-12-04 14:47:07  來源:廣西日報  責編:陳晨

  廣西日報訊: 按照中宣部和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統一部署,本報近期組織多路記者分赴全區各地,開展“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大型主題採訪活動,集中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鮮活生動的報道,進一步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走進基層群眾、凝聚黨心民心、擴大社會共識。敬請垂注。

  隆冬時節,樂業縣幼平鄉上裏村村民朱桂條,正在有機肉牛養殖基地裏喂牛。她告訴記者,通過土地流轉給基地和來基地務工,她家成功實現了“摘窮帽”。

  樂業,山高地偏,自然生態環境脆弱。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的定位,決定了該縣發展經濟要走因地制宜的路子。

  靠山吃山。該縣找準定位,大力發展有機獼猴桃、有機茶、有機米、有機牛等貧困人口受益面廣的有機産業。截至11月底,該縣已有茶葉、大米、獼猴桃等14個類別51個系列有機産品,産值達4億元,佔該縣農業總産值的39%,帶動當地2萬多人脫貧致富。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樂業縣因地制宜,大膽實踐,找到了大石山區生態保護與群眾脫貧致富的雙贏之路。

  綠色産業收“紅利”

  “我家裏的10多畝田地每年租金8000多元,加上在企業的工資收入,一年收入三四萬元不成問題。”樂業縣甘田鎮夏福村村民黃憶東説,自從有機農業産業化在他們村實施後,村民不僅能分紅,還在家門口領到了工資。

  2014年10月,該縣引進一家農業企業,全面推進甘田鎮的有機農業産業化。整合該鎮周邊夏福、四合、達道、九洞4個村的田地實施規模化、有機化生産經營,打造萬畝産業園,4個村的農戶全部將土地流轉給該企業經營。目前,園區規模已覆蓋1200戶近5000畝,形成有機茶葉、水稻、蔬菜、水果、中藥材種植和有機牛、豬養殖的多業態特色産業格局,促進當地傳統農業向可循環生態有機方向轉變。

  為把有機農業做優做強,該縣積極推進“公司+基地+協會+農戶”發展模式,由企業來把好農産品的品質關,並完善企業與農戶的利益聯盟機制,讓農民從産業升級中獲得更多的經濟實惠。

  數據顯示,目前該縣到有機茶、有機牛、有機獼猴桃基地務工的周邊群眾,人均純收入可達9000元/年,是全縣農民人均純收入的1.48倍。

  呵護品牌激活力

  “只有堅持保證品質,才能把這品牌守住。”作為樂業縣有機農業發展的全程見證者和參與者,該縣農業局副局長楊昌勤説。

  為了減輕企業負擔,讓企業安心做有機産業,該縣加大土地流轉、融資、信息、技術和人才等配套支持,實行“種養有補貼”。出臺了有機農業創品牌獎勵辦法,如設立“縣長品質獎”“優秀民營企業獎”等,對獲得有機認證或國際國內重大獎項的有機産品進行獎勵。

  同時,完善基地設施配套,堅持“資金跟著項目走,項目跟著基地走”原則,大力整合各領域項目資金,重點保障有機示範基地基礎建設。目前,該縣已扶持培育龍頭企業6家,建成示範園區9個、産業基地18個,面積超9萬畝,生産基地全部實現水、電、路全覆蓋、全保障。

  為了讓有機農業能夠“有機發展”,該縣建立起完整的品牌追溯體系和有機農業監管機制。如建立有機産品防偽追溯體系,組建有機農業監管隊伍,嚴格執行生産、加工、貯藏、運輸等全過程監管。

  “雖然有機肉牛的餵養成本高,但因品質好,價格比一般牛肉高出2-3倍。”康輝有機牛養殖基地負責人陳長軍介紹,因為堅守有機發展底線,企業發展勢頭良好,目前已解決了230戶貧困戶的就業問題。

  産業延伸挖潛力

  “觀光、飲茶、品有機美食,遠離喧囂。”不久前的一個週末,南寧遊客黃先生帶著家人來到顧氏雲龍山有機茶園遊玩後,在朋友圈裏發出這麼一句話。該茶園已建成一座集養生、度假、娛樂、休閒于一體的度假酒店,每年接待遊客可達2.5萬人次。

  顧氏雲龍山有機茶園是該縣延伸有機産業鏈的一個縮影。有機産業發展漸入佳境後,該縣不斷挖掘産業潛力,促農增收致富。圍繞“全國有機農業示範基地”“世界長壽之鄉”等名片,以五台山、上崗為核心,打造養生健康長壽小鎮以及布柳河、顧氏茶山、草王山、火賣、牛坪、六為、蔣家坳、白雲山莊、黃猄洞等10個集旅遊、休閒、度假、養生於一體的精品小區。

  此外,該縣還建設了全區首個扶貧農貿市場,以銷售貧困戶農副産品為主,引導貧困村集體産業、貧困戶專業合作社入駐市場銷售自産的農副産品。12月中旬,該市場將正式營業。屆時,該市場將成為貧困戶有機農産品的重要銷售渠道。

  樂業縣委書記方志高介紹,該縣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有機産業不斷升級發展,讓脫貧攻堅工作更加精準。如大力發展養生、休閒、度假等衍生産業,實現農業生産與農産品加工、農業休閒旅遊融合發展,激發有機農業新活力。(記者 陳 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