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西藏看候鳥

2017-12-04 10:00:2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文章內容

秋收後的青稞地裏,斑頭雁在覓食

  人民日報訊:冬季的西藏儘管嚴寒,天空卻一如既往的湛藍。雅魯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帶秋收後的青稞地裏、河畔濕地,大批候鳥在這裡棲息、覓食,成為雪域高原冬日裏溫情的風景。

  12月3日,記者從拉薩前往浪卡子縣,發現當地農民為越冬鳥兒特意遺留在地裏的青稞、小麥以及草根等,給這些選擇在高原越冬的生靈提供了豐富的口糧。

  據介紹,雅魯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區是黑頸鶴、斑頭雁、赤麻鴨等珍貴鳥類的越冬地,每年冬季,全球約80%的黑頸鶴選擇在這裡的河谷濕地和農田越冬。

  近年來,西藏不斷加大保護候鳥棲息地力度,高原人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不斷提高,野生候鳥的生存環境得到有效改善,冬季到西藏來看鳥,成為西藏旅行新景觀。目前,西藏已知鳥類有470多種,僅雅魯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頸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就有鳥類117種,其中有很多是西藏特有種類。(記者  鄧建勝)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