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丨雲上丹寨 頌賈祭尤——貴州丹寨“祭尤節”盛大舉行

2017-12-05 17:35:37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

蚩尤祠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近年來,丹寨縣採取建立非遺培訓基地、開展講習班等多種形式,大力開展挖掘、整理、傳承非遺文化工作,積極探索文化扶貧、旅遊扶貧,“四增到戶”等成功經驗,推進了民族文化的大繁榮、大發展。抓住萬達集團幫扶之機,依託多姿多彩、底蘊深厚的原生態民族傳統文化,結合優美的自然風光和宜人的氣候資源,加上廈蓉高速、凱羊高速、貴廣高鐵、滬昆高鐵的正式開通,丹寨便利的交通區位優勢進一步突顯,旅遊業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發展時期。12月2日至4日,貴州省丹寨縣舉“祭尤節”系列活動盛大舉辦,祭祀苗族先祖“蚩尤”。

  整個丹寨區域,苗語稱為“方尤”,意為“尤人(蚩尤後裔)居住的地方”,自古有許多以“尤”命名的村寨和地名,譬如“臘尤”“甕尤”“黨尤”“線尤”“揚尤”“果尤”“者幹尤”“頌尤”等等。丹寨苗族祭尤節主旨就是祭祀和緬懷中華人文始祖——蚩尤,每年農曆十月第二個醜日為祭日。千百年來,每逢祭日,丹寨臘堯、揚頌等苗寨家家戶戶備上九柱香、九碗酒、九塊糯米粑、九條鯉魚、九張構樹葉、九張青菜葉等祭品,統一來到“蚩尤祠”進行祭祀,祈禱始祖保祐來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家興業旺、老少安康。

  丹寨縣是一個以苗族居多、多民族共同聚居的少數民族縣。總人口17.8萬,其中苗族人口占總人口的78.8%。今年的祭尤節系列活動為期3天,分別在丹寨萬達小鎮和揚頌村開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