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那坡縣開創扶貧新模式 推動邊民脫貧致富

2017-12-06 15:42:32  來源:廣西人民廣播電臺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文章內容

百色市那坡縣梯田風光

  廣西人民廣播電臺訊:在實施精準脫貧攻堅工作中,百色市那坡縣開創邊境扶貧新模式,創新實施邊境貿易和邊民互助合作、落地加工相結合,用新的方式推動邊民脫貧致富。

  目前正是越南堅果豐收,我國大量進口堅果的季節。在位於百色市那坡縣南部的平孟口岸,每天早上8點多,就有100多輛三輪車等候在關口前往貨場轉運堅果。那坡縣平孟村貧困戶吳忠疆表示:“公司跟互助合作社有一個微信群,我們根據貨物清單進貨,每趟25塊,一個月下來有4000~5000塊,這樣下去2018年肯定能脫掉貧困戶的帽子。”

  按照國家政策,邊民每人每天可以通過邊境互市免稅交易8000元的貨物。當地村民通過組建互助合作組,把每人每天8000元的份額集中起來,統一和公司進行合作,參與到邊境貿易、運輸等産業。目前僅在平孟口岸,每天就有1700多邊民參與互市交易。那坡縣商務局局長農貴清表示:“通過平孟村邊民服務公司組建了10個互助組,大概每天有1700多個邊民參與到我們的邊貿互市中來,貧困戶佔60%左右。貧困戶三輪車在口岸這裡拉貨,平均每天10次,每次收入25元,每天收入大概是200~300元。”

  當地黨委、政府積極整合組建那坡縣邊貿總公司,把全縣邊民組合起來,抱團發展,在邊境貿易中更有話語權。同時對於邊民反映互市通道狹小,影響運輸效率的問題,也進行了通道改造。到今年年底,平孟互市通道將從目前的“兩進一齣”增加到“四進一齣”。那坡縣商務局局長農貴清表示“增加過貨通道後通關能力比現在增加一倍,每天的過貨量(價值)達到4000萬元左右,貧困戶和邊民受益範圍更大。”

  今年1~11月,那坡縣邊貿交易額超過40億元,年底將會突破50億元。為了從通道經濟向邊境産業經濟發展,那坡縣新建設平孟新報關報檢大樓、邊防檢查站,並對平孟口岸互市監管場所和貨場升級改造,加快推進弄平、平孟兩個對外貿易加工扶貧産業園建設,目前己有1家堅果加工企業入駐平孟産業園,計劃今年年底投産,實現邊境口岸經濟産業轉型升級。平孟鎮黨委副書記陸海雲表示:“産品落地加工後由單一的搬運銷售變成産品加工,從目前過道經濟變成産業經濟,不但掙運費還要掙加工費,提高邊民脫貧致富的品質。”(記者 熊宗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