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慶: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

2017-12-11 17:23:56  來源:雲南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文章內容

維西傈僳族自治縣

  雲南日報訊:10 日上午,維西傈僳族自治縣在有“迪慶雪域高原小江南”美譽的塔城鎮舉辦豐收文化節暨鄉村旅遊現場推進會,來自世界各地的賓客和當地各民族群眾歡聚一堂,共享民族文化盛宴。整臺文藝演出展現出維西各民族群眾在黨的十九大精神引領下,心手相連,艱苦奮鬥,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豪情壯志。

  被迪慶藏族自治州列為全州13個省級重大旅遊景區建設項目之一的塔城鎮,是“世界的香格里拉”重要組成部分,多民族、多宗教、多元文化在這塊神奇美麗的土地上共生共榮,民族民間文化特色鮮明、異彩紛呈,滇金絲猴國家公園、熱巴藝術之鄉等文化名片享譽海內外。維西縣委書記格桑納傑説:“舉辦豐收文化節的目的,就是要進一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發展鄉村旅遊,讓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為推進全域旅遊,迪慶州緊緊圍繞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著力完善旅遊設施,深入實施旅遊産業轉型升級三年行動計劃,推進旅遊服務“標準化、智慧化、便捷化”建設,深化旅遊市場秩序整治,加大旅遊宣傳促銷力度,大力發展鄉村、休閒、全域旅遊。1月至10月,全州共接待海內外旅遊者2600多萬人次,同比增長39.12%;完成旅遊總收入270余億元,同比增長52.79%。

  迪慶是國家“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該州結合中央“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的治藏方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正在著力編制完善《全力推進深度貧困脫貧攻堅的實施方案(2018—2020)》。在未來3年內, 迪慶州將聚焦85個貧困村、6萬多貧困人口,結合迪慶實際,深入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及危房改造、産業扶貧、生態扶貧、貧困村振興等“八大工程”,全力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到2020年,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穩步實現脫貧,貧困村全部出列,深度貧困縣全部摘帽,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為深入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迪慶州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全州長期堅持的一項重大發展戰略。州委八屆三次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把迪慶建成全國藏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意見》,突出源頭管理,實施“藍天行動”“青山行動”“綠水行動”和“凈土行動”等系列措施,全面推進全國藏區生態文明排頭兵建設。

  迪慶州加快發展高原特色農牧業,累計鞏固和新建青稞、葡萄、藥材等優質農産品基地50多萬畝,預計今年農林牧漁業總産值超過20億元,同比增長6.02%;大力發展具有藏區特色的生物産業,前三季度,生産葡萄酒8000多噸,實現産值4.4億余元,生産冰酒5噸,實現産值750萬元;有序推進水電等新能源産業發展,目前全州裝機容量達140萬千瓦,裏底和烏弄龍等電站可望明年下閘發電。

  該州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上,實施“大項目帶動大發展”戰略。今年,該州計劃完成投資300.5億元,實施重點建設項目300項,開展了香西高速公路、德欽梅裏雪山民用運輸機場等117個項目前期工作,目前正籌備開工建設全長400多公里,總投資超過100億元的4條二級公路。截至11月底,該州已完成重點項目投資265.6億元。前三季度,全州完成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9.5%,一般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0.31%,規模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23.93%,城鄉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別增長8.6%和9.8%。(記者 尤祥能)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