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推動·綠色金融論壇在廣東惠州舉辦

2017-12-11 17:39:58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王風雲):12月2日,以“構建綠色金融發展體系 驅動國家新區綠色崛起”為主題的中國生態文明論壇惠州年會綠色金融分論壇在惠州舉行。論壇結合《關於構建綠色金融體系的指導意見》及黨和國家提出的“區域經濟與生態文明建設協調發展”為指導思想,以建設和諧社會、跨越式發展區域經濟為目標,從國家政策、機制創新、保障體系、運營模式和案例分析等方面進行討論交流,開拓視野、啟發思路,形成有利於綠色金融創新發展的建議和共識。

  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九三學社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副主席賀鏗,環境保護部原黨組成員、國務院三峽辦原副主任胡保林,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監事長、中國生態文明雜誌總編輯楊明森,惠州市政協副主席詹小東等參加論壇。

  胡保林在致辭中高度評價近年來惠州經濟發展、生態建設、金融創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績。他説,“引擎驅動·綠色金融”論壇的舉行,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各領域專家學者紛紛建言獻策,對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發展綠色金融均有重要意義。

  詹小東在致辭中説,惠州是金融業快速健康發展的活力之城,正加快建立完善全面高效的綠色金融服務體系。論壇的舉行,將為如何充分發揮金融對環境治理和産業發展的引導、約束和杠桿功能,為綠色金融更快更好發展,更好地支持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智慧。

  在綠色金融分論壇上,來自全國各地的嘉賓與專家分別在主題演講和對話交流環節發言,就綠色金融發展模式創建、理念更新、發展意義等熱點議題建言獻策。

  金融部門應把保護環境作為基本政策

  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賀鏗認為,綠色金融的基本要求,就是金融部門應該把保護環境作為一項基本政策,並貫徹到所有金融活動中。賀鏗對當下綠色金融的發展提出4點建議:結合黨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求,提高到新時代這個高度來認識,要有新思路;要有具體的政策和措施,比如貼息;各部門要協調配合,其中環境保護部要牽頭;相關立法要跟上。

  中國人民大學生態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藍虹結合貴州模式和經驗對綠色金融發展提出建議。她認為,貴州省擁有生態資源優勢和生態建設政策紅利,具備發展綠色金融的實體經濟基礎。加快綠色金融供給側産業發展對貴州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建設有巨大幫助,這對其他省市同樣有借鑒意義。

  中國綠色發展高層論壇執行主席桂振華以惠州為例,介紹了惠州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理念貫穿于包括金融業在內的經濟社會各方面,已獲評為“中國十佳綠色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等10多項與生態相關的“國字號”稱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