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美麗鄉村入畫來

2017-12-11 09:46:48  來源:浙江日報  責編:陳晨

  浙江日報訊:山綠水清、阡陌交通,土墻柴扉、籬笆菜隴,雲林小屋、雞犬相聞……初冬時分,行走于普陀各個村落的田野間,目之所及的旖旎田園風情令人流連忘返,一座座如詩如畫的農家村落、一個個生機盎然的特色産業基地、一張張充滿幸福的樸實笑臉,讓這片大地煥發出勃勃生機。

  近年來,普陀圍繞“科學規劃佈局美、村容整潔環境美、增效增收生活美、鄉風文明素質美、社會發展和諧美”的“五美”建設目標,圍繞“全域景區化”決策部署,充分發揮生態環境、旅遊資源、鄉土文化等特有優勢,傾力打造美麗鄉村。

  藍圖既繪,行動鋪開,一場詮釋“幸福”、勾勒“美麗”的戰役在普陀大地上全面打響!理念更新、村貌之變、産業發展、文化傳承,這些交錯紛呈的密集轉變,以更直觀的方式重新界定出截然不同的鄉村生活,見證著普陀美麗鄉村拔節生長的繽紛過程。

  科學規劃,塑造“處處美”

  “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美麗中國要靠美麗鄉村打基礎”…… 近年來,普陀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堅持政府主導、群眾主體,科學規劃、梯度推進,重點突破、以點帶面,凝聚各方合力,不斷創新舉措,有計劃、有步驟、有重點地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到去年底,普陀共建成精品特色社區(村)48個,美麗村口10個,評選出美麗村落10個,其中乾施岙村獲評“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啟動省級歷史文化村落一般保護利用村建設8個;啟動村莊整治188個,村莊整治覆蓋面達到100%;完成5條生態廊道以及北向疏港公路美麗海島示範線建設,全區森林覆蓋率50.8%,空氣品質優良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自2011年以來,漁農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增長率達10%,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16181元增加到2016年的25700元。

  美麗鄉村“處處美”,科學規劃則是美麗鄉村建設的首要任務。近年來,普陀充分發揮規劃引領作用,按照針對性、特色性、民主性“三性”相結合的要求,統籌做好“一村一規劃”這篇文章。

  在針對性上,注重與城市總體規劃、産業發展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之間有效銜接,堅持近期規劃與中遠期發展佈局相結合。按照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則,合理確定每個社區建設方式、途徑、內容和標準,堅持“同類不同步、同步不同類”和“先易後難”,梯度推進。

  在特色性上,注重挖掘社區原有的歷史遺跡、傳統風俗和風土人情等。展茅街道橫街社區修復改造翁家岙祠堂,重點打造“海島保存最好古村落”品牌;六橫鎮雙塘、五星社區在民居集中區域建造文化、體育廣場等基礎設施,著力形成海島村落體育文化建設的樣板;桃花鎮茅山社區,突出觀光農業遊和海島鄉村遊的“遊文化”重點,著力建設桃花島特色海島鄉村旅遊樣板……

  在民主性上,科學做好精品特色社區規劃的定位和深度,既強調規劃的高立意,更強調規劃的接地氣,按照“政府引導、專家評估、公開徵詢、群眾討論”的辦法,通過村民代表評審會、網格戶代表會、發佈公告等多種形式,廣泛聽取社區群眾的意見和建議,把群眾參與貫穿于美麗海島建設規劃編制的全過程,使規劃更具民主性和可操作性。

  環境提升,力求“持久美”

  普陀北向疏港公路沿線,一個個“美麗村口”引人駐足,令人流連:武嶺隧道口邊,綠化景觀帶層層疊疊,出口堤壩斜坡上浮雕形式展現的海島漁民作業風貌十分特別;塔嶺下村口建成的公園式三角綠地,襯托了塔嶺下村的文化底蘊;幹施岙村口多了生態停車場和供遊人休憩的木棧道水庫平臺;上潘孫村口的3棵大香樟樹下是一條廊橋式迂迴的走廊,帶著濃濃的鄉村氣息……

  “前幾年還想到城裏去買房子,這幾年打消了這個念頭,現在我們住的農村越來越乾淨,越來越美,政府美麗鄉村建設不僅美化了我們的家鄉,也美化了我們的生活,美化了我們的心靈。”家住展茅上潘孫村口的杜先生説。

  “美麗村口”提升鄉村顏值,是普陀全力提升鄉村環境、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普陀結合村莊示範整治、農村住房改造等載體,按照現有村莊佈局,對宜居宜遊宜業的村莊著重抓好“一帶、兩點、成片”打造,整體提升漁農村生態環境,努力打造海島靚麗風景線。

  村莊環境日益整齊美觀、整潔有序。普陀積極實施美麗海島精品(特色)社區創建和村莊整治等工作,以“五水共治”為契機,深化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受益農戶15293戶,覆蓋全區73個建制村。今年,啟動10個建制村的生活污水提標改造工作,新增受益農戶2750戶;完成20個漁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工作,其中展茅街道、桃花鎮實現全域覆蓋;完善落實環境保潔長效機制,全區73個行政村均建有衛生保潔和護綠隊伍。

  美麗鄉村一年“美”過一年。普陀培育打造全區美麗庭院示範帶及示範村落等示範區域3處,培育選樹全區“美麗庭院(陽臺)”示範戶50家,評選産生全區“最美庭院(陽臺)”典範15戶;完成5個特色精品村、5個美麗村口、300戶美麗示範家庭創建。此外,普陀還合理選擇綠化樹種,推行“見縫插綠”,對村主幹道兩邊進行綠化補種、河道整治,新增綠化面積約28000余平方米,全面提高漁農村社區綠化覆蓋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