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帶一路”數據經濟發展共同體

2017-12-12 13:29:55  來源:光明網  責編:陳晨

  光明網訊:在浙江烏鎮舉行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埃及、老撾、沙特、塞爾維亞、泰國、土耳其、阿聯酋等國家代表共同發起《“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各國將致力於實現互聯互通的“數字絲綢之路”,打造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和共同發展繁榮的“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將給沿線國家帶來無處不在的經濟機遇,集中體現在數字經濟合作領域。數字經濟有助提升各行各業的生産力、打造新興産業、建立可持續發展的經濟體系,已逐漸發展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作為數字經濟強國,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與沿線國家在移動支付、智慧城市和數據經濟等三個領域的合作將值得期待。

  打造“一帶一路”數據經濟發展共同體

  在移動支付合作方面,得益於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中國的移動支付系統已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移動支付所引發的巨大洪流,正在改變著世界的營商模式和消費模式。中國可以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接先進的移動支付技術,推動沿線國家全面轉用移動支付方式,此舉不但可降低交易成本,為消費者的支付和消費行為來帶來前所未有的方便和便捷,也可提供更多有用的營商、消費大數據,為各國的企業帶來新的經濟機遇。

  智慧城市合作方面,近年來,智慧城市被視作新的增長點,正在成為越來越多“一帶一路”沿線城市的選擇。隨著移動互聯網、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截至2016年底,中國已有277個智慧城市和3個新型智慧城市試點,中國已從最開始的智慧城市的學習者轉變成了全球引領者,中國企業可通過自身的資源、經驗、技術和開發模式等,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城市共建智慧城市。此舉不僅有利於提升沿線國家城市的綜合承載能力,也有利於提高沿線國家的城市基礎設施水準,使商務、教育、醫療等一體化生活服務配套,推動沿線國家的現代化進,讓沿線國家的民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在數據經濟領域合作方面,在眾多行業領域,加大開放沿線國家政府的信息數據的力度,將産生巨大經濟效益。通過合作,各國政府可以做到開放免費的公開資料,被民眾用來創立新事業,創立更多提供新公共服務的産業以造福人類。如開放政府信息數據,能夠幫助企業從資料中挖掘、重組,“混搭”出更具價值的創新。而且,隨著互聯網技術的日新夜異,信息儲存系統越趨廉價和互聯網在全球的不斷普及,能夠把開放信息數據提升至全新的應用領域,不但有助於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發展、科技進步,更有可能在過程中改變今天的世界。

  未來,中國除了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數字經濟領域進行合作之外,還應探討共同利用數據經濟的機遇,通過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致力於實現互聯互通的“數據絲綢之路”,打造數據經濟發展的命運共同體。(作者:梁海明 盤古智庫學術委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等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