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農業振興美麗鄉村

2017-12-12 15:21:36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王風雲):12月2日,以“鄉村振興與農業綠色發展”為主題的鄉村振興·生態農業論壇在廣東惠州召開。論壇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傳統農業保護與生態農業技術、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和農業面源污染防治、過程農業與化肥農藥零增長為主要議題展開交流,為我國推進生態農業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問診把脈,建言獻策。

  論壇由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主辦,環境保護部土壤環境管理司指導,環境保護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院支持。環境保護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所長吳國增,科技部原黨組成員、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專委會原副主任張景安, 安徽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安徽省循環經濟研究院院長季昆森等部分省(區市)負責人和相關專家出席了論壇。

  “當前,農業農村問題已經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在鄉村振興·生態農業論壇上,環境保護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所長吳國增説。

  近年來,儘管我國農業生産力進一步發展,但農業依靠資源消耗的粗放經營方式沒有根本改變,環境污染和生態退化的趨勢尚未有效遏制,綠色優質農産品和生態産品供給還遠不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需求。“提高生態系統的穩定性和持續性,是振興鄉村經濟的有效途徑。”吳國增説,發展生態農業,需要實現農業主體功能與空間佈局的合理統籌,解決資源錯配和供給錯位的結構性矛盾,建立農業生産力佈局、農業資源環境保護利用管控和循環生産的良性互動機制。

  安徽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安徽省循環經濟研究院院長季昆森在論壇上提出了“多功能大循環農業”的概念,他表示,“多功能大循環農業”不同於一般的農業,也不同於一般的循環農業、立體農業。實際上,“多功能大循環農業”的概念與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相一致,具有經濟、社會、生態、環保、文化、旅遊、節約、高效、健康等多種功能。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