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3000河長帶頭踐行生態文明理念

2017-12-12 13:22:20  來源:陜西日報  責編:陳晨

  陜西日報訊: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

  善治秦者先治水,西安市境內有渭河等大小河流116條。這些河流既是滋養城市的生態基礎,也是哺育人們的精神財富。

  今年以來,西安市率先在全省啟動河長制工作,打響了水生態文明保衛戰。通過重拳出擊、鐵腕治水,初步形成了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河流生態新格局,勾勒出一幅洪暢、水清、堤固、岸綠、景美的詩意畫卷。

  3000河長齊心治水

  歷史上的西安,曾因“八水繞長安”聞名於世。隨著大西安建設步伐加快,“水少”“水臟”“水患”成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老大難。

  重現八水環繞的歷史盛景,建設水生態文明城市,西安市一直在行動。

  2017年1月16日,西安率先在全省啟動“河長制”。一場消滅“垃圾河”“黑臭河”,保衛綠水青山的實踐全面展開。

  第一步,構建四級河長網絡,實現了每條河道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主要領導帶頭挑大梁、壓擔子,市委書記擔任渭河西安段河長和昆明池湖長,市長擔任灞河河長和渼陂湖湖長,其他15條河流也都安排四大班子領導擔任河長。同時,成立了西安市河長制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市委書記擔任第一組長,市長任組長,並同時兼任總河湖長。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級河長17名,區級河長134名,鎮街級河長289名,村級河長(巡河員)2605名,共計3045名河長,警長332名。

  第二步,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河長巡查制度等規章制度,出臺《基層河長管理辦法》《河長治水季度報表》等文件,確保河長制能夠始終保持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剛硬作風。據統計,市級河長人均巡查11次以上,區縣級河長累計巡查5000次以上,鎮街河長累計巡查3.1萬次以上,各級河道警長累計巡查1.1萬次以上。

  第三步,成立河長製作戰指揮部,集中辦公,挂圖作戰,採取近期、中期、遠期相結合的思路,制定出了西安市“一三五”治水作戰計劃,編制河長製作戰圖180余幅,明確治理任務、項目和時間表。組織水務、環保、市政、農林、工信、城管、建設7個部門安排業務骨幹到河長製作戰指揮部集中辦公,合力破解九龍治水難題。

  河長制讓每條河流有了一個負責的名字,為西安清水永續保駕護航。

  一河一策精準發力

  6月10日,在西安河長制座談會上,市委這樣要求所有幹部:要實施“五策治水”,抓好“五個關鍵”,打造惠及市民群眾的生態河、清水河、民生河。

  不同的河流,不同的“病灶”,就要下不同的藥。西安開展“一河一策”,精細化為每條河流把脈問診、祛病健身。

  西安市按照“一河一策”思路,依照“還空間、固堤防、治污水、優環境、重管理、保安全”的要求,全面系統推進河流綜合整治,努力將“八水繞長安”建成大西安的風景線。

  2017年,全市規劃223個河長制項目,主要集中在河流綜合治理,抓好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態修復、活水保質等方面。

  在治污方面,從2月中旬開始,在全市集中開展了一次河流“臟亂差”和“黑臭河”問題專項整治行動,從“清理垃圾、治理污水、拆除違建、取締砂場、維修設施、落實機制”6個方面,對全市河流、農村大型灌溉渠和排水渠進行專項整治。

  在治水方面,5月,在藍田縣召開了河長制現場觀摩推進會,學習藍田縣峪口治理、河道治理經驗;8月,在蓮湖區大興區召開了技術治水現場觀摩會,推廣蓮湖區污水源熱泵供暖新技術經驗。在藍田縣召開了灞河産業帶暨輞川河治理開工儀式,規劃建設1600畝水面濕地;9月,在西鹹新區灃西新城召開了海綿城市建設現場推進會,學習灃西新城海綿城市建設先進經驗。10月份,在長安區召開現場推進會,學習長安區截污納管和河湖連通工程治污水經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