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躋身全國首批水生態文明城市

2017-12-22 10:16:54  來源:內蒙古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文章內容

城中人工水系美化環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文章 內容

黃河龍遊灣濕地

  內蒙古日報訊:日前,烏海市順利通過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驗收,在自治區率先躋身全國首批水生態文明城市之列。

  大漠出平湖,水清天更藍。2013年7月,烏海市被水利部確定為首批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之一。試點工作開展以來,烏海市始終將水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促進全市可持續發展的一項重要戰略,積極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經過3年多的不懈努力,實現了“水凈、湖美、河暢、林青、岸綠”的目標,一幅“水在城中、城在水中,依山傍水、濱水而居”半城山水半城綠的詩意畫卷徐徐展開。

  推進文明建設 成果惠及百姓

  烏海市通過水生態文明城市試點建設,形成了優美的生態景觀,為市民呈現了秀美山川和宜居環境,昔日的沙海,已經被星羅棋佈的葡萄園、縱橫交錯的通道林、成片的防護林所覆蓋,基本實現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五分鐘見綠”。按照“黃河為軸、兩翼齊飛”的總體框架,烏海市科學謀劃水生態網絡格局,形成“一湖、一地、一網、多點”具有乾旱區特色的人水和諧的城市;建成了烏海湖、龍遊灣濕地公園、壩址公園、中央公園等一大批水景觀,依託烏海湖,深入推進環城水系建設,基本建立了集防洪排澇、蓄滯洪水、河湖景觀為一體的城市水系、健康美觀的水生態體系,改善了市民的居住環境、生活環境及發展環境,讓普通百姓能夠直接享受到水生態文明建設的成果和實惠,形成生態民生融合共生的良好格局。

  泛舟烏海湖上,藍天白雲映入湖面,微風吹過波光粼粼,沙水相融、湖葦相映、魚鳥飛躍、海闊天空,令人心曠神怡。沿湖邊一路走來,園林小品、人行步道、親水碼頭、人工沙灘……美麗的景觀讓人心情愉悅。站在烏海湖東岸,海勃灣黃河水利樞紐一覽無余,走在大壩上,欣賞壩前大漠出平湖的壯觀,聆聽壩後震耳欲聾的濤聲,一靜一動,那是多麼新奇的感覺。

  依託黃河和烏海湖,烏海市打造了海勃灣甘德爾河水系、烏達巴音賽河水系、海南恩格爾河水系、機場路人工湖景觀以及位於京藏高速烏海出入口的鳳鳴湖公園。原本的荒地、砂石地在建設者們的手中成了美麗的水景觀。目前,烏海市已建成大小湖泊40余個,河湖相通、水體相連的美麗格局正在形成,人們隨時可與水親近,享受水帶來的無窮樂趣。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