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態文明建設應積極推廣

2017-12-22 10:17:26  來源:中國網  責編:陳晨

  中國網訊:日前,邯鄲通過國家首批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驗收。經過幾年建設,該市初步構建起水生態文明建設體系,努力探索資源性缺水地區人水和諧共生之路。

  如果説山是大地的軀幹,那麼水便是大地的血液。水是生命之源,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不可缺少的最重要的物質資源之一。水對於城市、對於發展、對於民生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然而,長期以來,我國水資源十分緊張,且分佈很不均衡。儘管實施了南水北調等重大工程,但是全國性缺水仍然是一個十分嚴峻而突出的問題;尤其是隨著城市人口劇增,生態環境惡化,工農業用水技術落後,浪費嚴重,水源污染,更使原本貧乏的水資源更是“雪上加霜”。因而,水資源緊張和水生態問題,已經成為國家經濟建設發展的重要問題。

  在此背景下,國家水利部于2013年拉開了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意在通過政府、社會和群眾的大治理,來進一步改善當前的水生態環境。邯鄲作為試點城市,實施區域統籌,構建山區水源涵養區、城市靚麗水景觀區、平原生態灌區的水生態格局,並將水利建設與地方歷史文化相融合,打造以水為脈、景明水秀的美麗邯鄲,構建河渠湖庫連通的大水網,可以説也花了大力氣,展現了大作為,為水生態文明建設、推進水環境治理和改善打好了基礎。

  自開展水生態文明建設以來,邯鄲平原區淺層地下水實現止跌回升;深層地下水降幅減小,水體生態功能逐步恢復。農村集中供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全市建成5家國家、省級濕地公園,8家國家、省級水利風景區。恢復改善70萬畝灌溉面積,帶動農民年增收節支2.3億元以上。可以説,邯鄲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已經取得初步成效,有力促進了邯鄲綠色發展,為華北乃至北方更多缺水地區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提供了經驗和借鑒,必將引領更多地方進一步加強水生態文明建設。

  作為一項重大的戰略工程,水生態文明建設確實能為地方發展加強保障、帶來機遇、實現幸福。但是著眼未來,水資源保護和水環境治理還需要實行多條腿走路才行。一方面,要加強對水環境本身的治理,要尤其加強對水污染的治理,目前還有不少地方存在黑臭河道的問題、亂排放工業污水的問題等,必須堅決剎住這些歪風習氣,以從嚴監督檢查、從嚴懲治污染行為違水環境治理增強保障。

  另一方面,還要實施節水工程,目前,全國性缺水非常嚴重,尤其是北方,儘管多個地域分別實施了多條“南水北調”工程,但是各地缺水依然十分嚴重。因而,既要加強廣大市民群眾的教育引導,形成廣泛的節水共識,又要充分發揮市場化的水權試點改革,實施階梯水價,在保障居民日常用水的基礎上,形成“誰浪費誰多付費”的良好機制,引領整個社會變“要我節水”為“我要節水”,形成珍愛水資源、保護水環境的良好氛圍。

  總之,水資源是十分寶貴的戰略資源,水環境是關係國計民生的大事。水生態文明建設要在現有試點基礎上不斷總結,持續推廣,要堅持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制保障的水生態文明建設體制,形成共抓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才能推進水環境治理髮生根本性的轉變,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相得益彰。(記者 鄒筱枝)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