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海洋將留給生態

2017-12-13 09:40:19  來源:廣州日報  責編:陳晨

  廣州日報訊 :首個省級海岸帶綜合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廣東省海岸帶綜合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以下稱《規劃》)日前已由廣東省人民政府和國家海洋局聯合印發實施。12日下午,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廣東大廈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了《規劃》的背景、意義、特點等主要內容。

  《規劃》以“陸海統籌,以海定陸;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因地制宜,節約利用;以人為本,人海和諧”為基本原則,確定海岸帶“三區三帶”基礎空間格局,推動形成海陸協調的生態、生活、生産空間總體架構。

  生態空間是以調節、維持和保障生態安全,提供生態産品和生態服務為主導功能的區域,其規劃總面積為5.81萬平方千米;生活空間是以承載和保障人類居住和日常生活為主要功能的區域,規劃總面積為7435.7平方千米主要保障城鎮建設、濱海旅遊、海洋公共服務的發展;生産空間主要承載支撐經濟發展的功能,是集聚臨海工業和創新産業的主要平臺,總面積為5.26萬平方千米。生態、生活和生産空間規劃面積分別佔規劃範圍總面積的49%、6%和45%。

  規劃將廣州、深圳建設成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將珠海、汕頭、湛江建設成為區域性海洋中心城市,打造一批海洋特色小鎮和特色漁村,初步建成藍色優質生活圈。以建設海岸帶觀光廊道、“陸-海-島”立體旅遊網為抓手,初步形成環境優美、風景秀麗的藍色海岸風情帶。(記者 劉幸 趙方圓)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