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三長三員”管好每條河流

2017-12-13 16:36:52  來源:陜西日報  責編:陳晨

  陜西日報訊:安康市白河縣蔓營村在冊貧困戶汪國顯,近日又多了個“護河員”的身份。這讓他不僅能增加一份收入,還能為保護環境、防汛防災出份力。老汪很自豪,他説:“白石河就像咱的親人一樣,我一定要盡心盡力保護她。”

  近年來,白河縣全面建立“河長制”,以河長、警長、督察長和護河員、監督員、水質監測員組成的“三長三員”為核心,搭建河長制信息平臺,聘請了118名貧困群眾擔任“護河員”,形成跨界聯合執法工作體系,嚴厲打擊涉河違法行為。

  縣委書記陳暉説:“河流管護,不僅是生態問題,更是民生問題。我們要把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改善、水生態修復緊緊抓在手上,著力破解難題,健全長效機制,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把綠水青山護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

  河長,白河責任最大的“官”

  城關鎮的公路村地處陜西與湖北的交界處,漢江從這裡流出陜西。40歲的熊坤清是公路村村委會主任,也是漢江流出陜西前最後3.5公里的巡河長,他和5名護河員、4名保潔員專門負責這一河段的管護。

  10月26日,跟隨熊坤清巡查他轄區的這一段漢江。他指著不遠處釣魚的人,笑著説:“江裏的魚也是有記性的,咱們這邊堅持打擊電魚、毒魚等非法行為,魚兒們也知道遊到這裡更安全。這也吸引了不少人來這裡釣魚。”  

  從2012年開始,白河縣全面推行“河長制”,縣、鎮、村主要行政領導分別擔任轄區內河道的河長,強化源頭治理,全面清查排污口和污染源,確保河道管理“不留盲區、不留死角”。

  他們做細防汛網絡,落實縣級領導包抓11個鎮、328人包抓江河危險河段、防汛重點部位等防汛行政責任,逐級簽訂防汛目標責任書,做到縣不漏鎮、鎮不漏村、村不漏組、組不漏戶、戶不漏人,遇有險情及時預警,果斷避災,快速撤離,將撤離轉移工作落實在雨前、汛前、天黑前、險情發生前,確保大災面前“零傷亡”。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