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以濕地生態建設促城市品質提升

2017-12-13 14:57:16  來源:南方日報  責編:陳晨

  不久前,東莞國家城市濕地公園——東莞生態園的工作人員對園內的鳥類分佈情況做了一次粗略排查,一上午就發現了50多種不同的鳥類,而這在幾年前,是難以想像的。這些轉變,都來源於東莞近年來對濕地建設和保護工作的大力投入。

  目前,東莞全市範圍內已建成濕地公園16處,總面積1655公頃,總投資超過16億元,濕地公園數量與面積位居珠三角首位;到2020年,全市濕地公園數量將達25個。屆時,這些資源豐富、風光優美的濕地景觀,將成為東莞又一張亮麗的城市名片。

  濕地建設帶動上百億綜合效益

  東莞生態園位於東莞市中心城區東部,由燕嶺濕地、中央水系生態島群、月湖濕地、下沙濕地、大圳埔濕地等濕地群組成。這裡原本是石排、茶山、橫瀝、東坑等鎮交界的“三不管”地帶,由於地勢低窪,導致污水橫流,洪澇頻發,垃圾成堆。

  近年來,通過推進濕地保護修復工程,生態園實現了脫胎換骨的變化,園內各水系的水質明顯改善,園區維管束植物種類從原來的138種上升到426種。生態環境的改善,使這裡成為了鳥類聚集的天堂,也成為眾多鳥類愛好者的攝影聖地。2013年12月,它還獲批成為國家城市濕地公園,成為珠三角地區首家國家城市濕地公園。據生態園管委會統計,到目前為止,濕地公園已經直接或間接帶來上百億元的綜合效益。

  在生態園內燕嶺濕地河岸上望去,水中游魚來去,河水澄清。濕地西側污水處理廠每日收集處理周邊生産生活廢水約20萬噸,處理後約一半的水量,再流入燕嶺濕地進行自然凈化,由劣Ⅴ類污水變成Ⅳ類水,實現污水變清流。該濕地也是全國最大的水處理人工濕地。

  “生態園臨近寒溪河國考斷面,通過濕地過濾凈化,可以為寒溪河水質改善提供有力支持。”東莞市林業局工作人員表示,未來在東引河與寒溪河匯流處三角洲地帶,還將建立兩處人工濕地,對附近污水進行排放前凈化,提升入河水質。東莞市林業局還將配合全市水污染整治工作,開展河口濕地建設工程,未來在全市建設8個類似的河口人工濕地,以幫助改善河涌水質。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