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河長制責任 保障飲水源安全

2017-12-13 16:30:15  來源:重慶日報  責編:陳晨

  重慶日報訊:今年以來,黃桷坪街道積極推行河長制,建立巡查制度,整治突出問題,不斷強化水資源保護和水污染防治,取得了明顯成效。近期,該街道對港九碼頭違法種植問題展開專項行動,切實保障飲用水水源安全。

  港九碼頭為飲用水一級保護區,水質安全關乎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長期以來,少數居民違規在河邊灘塗地上耕種、施肥,影響了水質。為解決這一問題,黃桷坪街道出動街道機關幹部、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隊員、綜治協勤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共300余人,歷時4小時,清除違法耕種面積達6萬餘平方米,從源頭上消除了污染源。

  為了防止整治成果反彈,建立長效管理機制,黃桷坪街道出資60余萬元,對約3000余平方米的灘塗地和各個灘塗地入口設置了鐵絲網,在沿線各路段設置溫馨提示公告和攝像頭,有效防止人員隨意進入,杜絕違法種植死灰複燃。

  此外,街道每天還對此區域進行不定時巡查,安排環衛工人駐點清理各類垃圾,做到宣傳與教育並重,預防與清理同行,切實築牢河邊沿線環境保護網。(記者 田甜 余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