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葛根帶動村民致富

2017-12-14 11:36:08  來源:雲南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文章內容

葛根

  雲南日報訊: “3年前,我種了10多畝葛根,去年挖了一部分,收入3萬多元。”生活在怒江支流枯柯河流域東岸的段繼傑,通過在自家的荒坡山地種植葛根,走上了致富路。

  段繼傑家在河谷半山腰上,極度的缺水制約著村裏經濟的發展,這裡的農民原來以種植玉米為主,葛根只是小規模種植在地角,村民們只在閒暇時節挖些葛根挑到集鎮去賣,補貼家用。

  2012年,施甸創業能人姚興玲創辦的本土企業蘭津文化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在施甸實施葛根種植示範基地建設項目,針對葛根生長的氣候和土壤條件,選取了擺榔彝族布朗族鄉沿江地帶的楂子樹、一碗水等8個自然村發展了千畝葛根種植基地,同時研發出葛根含片、葛根麵條、葛根粉、葛根綠茶、葛根花茶等産品,帶動了周邊群眾開始種植葛根。

  段繼傑家的一塊葛根地裏,成熟的玉米下便是綠茵茵的葛根藤葉。段繼傑熟練地挖到了一根10多斤的葛根後高興地説:“這根葛根可以賣到60多元。”他説,去年他從公司領來1萬多根葛根種苗,擴種了60畝,成了村裏的種葛大戶,3年後實現豐産。在這期間每年可以挖一部分葛根、葛根葉、葛根花交售到公司,年收入至少有2萬元。

  39歲的李正貴今年也把自家的80畝山坡地種上了葛根。李正貴説:“比起玉米、甘蔗這些傳統産業來説,葛根更適合在河谷地帶種植,在管理、收入等方面優勢明顯。”

  目前,施甸縣已在全縣13個鄉鎮種植葛根3000多畝。今後還將在全縣沿江河谷地帶和林下推廣種植10000畝。(記者 賈雲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