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滇黔桂粵跨省(自治區)河流水資源保護與水污染防治協作機制工作會議召開

2017-12-15 14:02:43  來源:水利部網站  責編:陳晨

  水利部網站訊: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對生態文明建設和水利工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進一步推進流域水資源保護和水污染防治工作,近日,滇黔桂粵跨省(自治區)河流水資源保護與水污染防治協作機制工作會議在雲南省曲靖市召開。 

  會議肯定了2017年滇黔桂粵四省(自治區)水資源保護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新成績,深刻分析了當前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和新要求,並對今後各成員單位攜手推進滇黔桂粵跨省(自治區)河流水資源保護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實現新跨越提出了要求。 

  會議指出,2016年9月協作機製成立以來,四省(自治區)環保、水利部門凝聚共識,深化協作,全面貫徹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加快推進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紮實做好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穩步推進流域水生態文明建設,進一步提升流域依法治水管水水準,實現了“十三五”環保和水利改革發展良好開局,為滇黔桂粵四省(自治區)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會議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上來,準確把握珠江流域水資源保護和水污染防治面臨的新形勢和新要求,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立足於協作機制“協調、互助、促進、服務”的基本定位,堅持“科學、民主、平等、務實”的工作原則,協同開展流域水資源保護和水污染防治各項工作,充分發揮水資源的基礎性、先導性、約束性作用,推動建立流域水資源和水環境保護的倒逼機制,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聯動合作,共同把珠江保護好、治理好。 

  會議宣讀並通過了調整後的協作機制領導小組、辦公室、聯絡員人員名單。雲南、貴州、廣西、廣東等4省(自治區)環保廳、水利廳以及珠江流域水資源保護局等單位就當前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工作開展情況、河長制實施、綜合執法以及省際水生態補償開展情況等熱點進行交流發言,並對進一步豐富完善協作機制內容等提出意見和建議。珠江水利委員會建管處就全面推行河長制情況作專題交流發言。 

  協作機制領導小組組長、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主任束慶鵬,協作機制領導小組副組長、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巡視員王秋生,雲南省環保廳總工程師楊永宏、水利廳副廳長張新弘,貴州省環保廳副廳長陳程、水利廳副廳長帥文,廣西壯族自治區環保廳副廳長曹伯翔、水利廳副廳長劉中奇,廣東省環保廳副巡視員趙立軍、水利廳副巡視員賀國慶,珠江流域水資源保護局局長吳小龍出席會議。曲靖市委常委楊中華、雲南省水利廳副廳長張新弘致辭。 

  雲南、貴州、廣西、廣東等4省(自治區)環保廳、水利廳,珠江水利委員會、珠江流域水資源保護局,曲靖市水務局的相關部門負責人和代表參加會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