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平邑卞橋鎮:大棚“四季經”帶動奔小康

2017-12-15 14:26:59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日前,來到地處沂蒙山區的山東平邑縣卞橋鎮楊莊村西嶺——一個莊園式蔬菜種植大棚,剛坐下,在本地頗有名氣的大棚種植能人唐義強就打開了話匣子。

  現在就先談談我的種植體會吧!老唐將自己一年四季的大棚種植經驗總結為“春收甜瓜——夏燜棚——秋種、秋收西葫蘆——冬育瓜苗、冬栽培”。

  “先談談春季吧!我現在種的三個佔地面積為9畝的大棚全都是山東科豐公司生産的新品種甜瓜——“極品早雪”,“它一般在元旦前後進行育苗,春節左右進行栽培,今年陽曆四月中旬採摘的第一茬,因為我們用的是大棚微灌和生態循環種植模式,結的瓜風味好、甜度大、果個適中,很適合市場需要,開春時地頭收購價在每公斤16元。”“現在俺開始採摘第三茬,可一直採摘到六月份,目前價格在每公斤6元”。“ 俺的每個棚佔地面積為三畝,每棚共植有4000棵苗,就這頭茬,每棵産量在0.75公斤,第二茬産量還高,在1公斤左右。這三個棚俺估摸著可收入20多萬元呢!”

  稍停,老唐又娓娓談起了自己的夏燜棚技術,“不懂種植的人會説,‘一年四季,地不空人不閒’其實這種説法是錯誤的,就像人需要休息,土地也需要休息,2010年我自創了一種‘低碳燜棚法’,那就是在7-8月份讓大棚休息一下,具體方法是:先全部清棚,深翻棚土在棚土上加蓋20釐米潮濕的麥草或稻殼,然後整體封棚,使棚內溫度升高到80℃左右。覆蓋土壤的潮濕麥草或稻殼又把土壤溫度悶高了,20釐米厚的土層溫度在幾天內升至80℃。高溫加燜,土壤中根線蟲幾天內就全部燜死了。俺自創的這種辦法,目前已在全縣推廣,效果很好。”

  “再啦啦秋天!到了8月底,大棚經過高溫消毒,休整了一個月,我就開始栽上秋延遲‘皇馬冬悅’西葫蘆,由於大棚經過消毒休整,長勢一片良好,從10月份到11月份我又可以採摘兩個月的西葫蘆,按以往行情,每畝地大棚産量在10000公斤左右,價格每公斤3元算,我的9畝地的大棚,可賣到近10萬元。”

  “最後的季節,就是冬天了!我主要的工作就是搞好元旦前後的甜瓜育苗和春節期間的栽培工作。”

  聽完老唐的一席種植經,筆者不禁點頭稱讚:種植能人唐義強憑著多年積累和鑽研的種植技術,四季巧做規劃,採取一年四季“三種、二收、一歇”的方式,每年經濟收益達到30多萬元,帶動當地20多個貧困戶走上脫貧致富奔康路。(供稿:平邑縣扶貧辦 作者:王樹民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