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流域退耕還林還濕4631畝

2017-12-19 19:44:26  來源:湖南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文章內容

湘江

  湖南日報訊:今天在長沙召開的2017年全省河長制考核驗收工作會透露,湖南省今年在湘江流域已完成退耕還林還濕4631畝,為計劃任務的107%。還林還濕建設的生態隔離帶充分發揮效益,每年可凈化污水8644萬立方米,接近一座大型水庫的庫容。

  根據2017年度省河長制工作安排,由省林業廳牽頭負責湘江流域8市退耕還林還濕試點建設,並編制資水、沅水、澧水流域退耕還林還濕實施方案。

  省林業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湘江流域退耕還林還濕項目點選址基本位於湘江幹流或其一級支流,原來基本上是低窪農田,現在改造成污染源與河流之間的生態隔離帶,主要用於凈化農業面源污染和農村生活污水。項目建有收集、排水簡易設施,使污水不需動力自然流經生態隔離帶,經林地、濕地植物吸收降解污染物後再排入湘江及其支流。

  據悉,每個市的項目建設面積都在300畝以上,今年全省共完成還濕面積3571畝、還林面積1060畝。衡陽、永州等市在推進省級試點的同時,還自行組織開展了試點工作,和省級試點同步推進。

  根據測算,污水經過生態隔離帶凈化後,水質可以提升至Ⅳ類甚至局部Ⅲ類。同時,退耕還林還濕後,項目所在地形成良好的生態林及人工濕地景觀,成為良好的休憩場所,還能吸引外地遊客參觀旅遊。(記者 劉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