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引進社會資金參與土地開墾破解耕地佔補平衡難題

2017-12-19 19:47:07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文章內容

百色市

  人民網訊:廣西百色市主動順應新時代耕地保護大環境,率先在廣西鼓勵社會資金主導參與土地開墾,有效破解了耕地佔補平衡難題。2017年8月出臺《百色市引進社會資金實施土地開墾工作方案》以來,短短4個多月時間,該市就引進社會資金7500多萬元組織實施土地開墾,實施完成後預計新增耕地2400多公頃。

  耕地佔補難始終是當前國土資源管理第一大難題。從革命老區百色市來講,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後,土地開墾均圍繞不穩定耕地實施,全市未利用地開發率僅為0.57%,耕地佔補平衡特別是佔優補優面臨巨大難題。為充分開發未利用地資源,在全國第三次土地調查即將開展之際,百色市依據“部分未利用地經農民自行開發可直接認定為耕地”的理念,在廣西率先制定出臺了《引進社會資金實施土地開墾工作方案》。

  按照該方案,主導或參與土地開墾的社會資金主體,將可共享新增耕地指標交易帶來的經濟效益。此舉一齣,各縣(市、區)紛紛響應,及時開展未利用地資源調查,為引進社會資金實施土地開墾項目打下了堅實基礎。該市右江區依託天時地利,引進廣西國土資源規劃院和南寧今縱橫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資金958.52萬元,在汪甸鄉偉陽村等12個行政村182個地塊實施土地開墾300.5216公頃,預計新增耕地278.2021公頃。

  地處中越邊境的靖西市目前已完成16個土地開墾項目的立項,正在開展規劃設計等前期工作,擬引進社會資金1863.78萬元,總實施規模714.399公頃,預計新增耕地647.7653公頃。此外,田陽、田東、那坡、樂業、西林等縣也在開展土地開墾立項工作,其中田東縣那拔鎮福星村等85個土地開墾項目擬投資4194.36萬元,實施規模3913.0472公頃,預計新增耕地1263.7919公頃;林逢鎮等2個土地開墾項目擬投資507.23萬元,實施規模148.9925公頃,預計新增耕地272.6828公頃。

  如今,百色市引進社會資金實施土地開墾工作已展現出極其廣闊的前景,為破解耕地佔補難題提供了新的途徑。(記者 龐革平 黃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