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時代記憶論壇成功舉辦

2017-12-29 10:18:25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

論壇現場    李曼/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李曼):12月27日,2017時代記憶論壇在天津開幕。此次論壇以“新時代 新征程 ‘一帶一路’ 你我同行”為主題,圍繞非物質文化傳承保護、創新發展等內容,“觀古看今,謀未展新”,就“一帶一路”倡議的實踐進行深入探討和廣泛交流。論壇由天津榮程祥泰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天津市時代記憶文化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共同主辦。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波黑、羅馬尼亞、俄羅斯、文萊、希臘等主管外交、文化、經濟的官員及國際友人,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華夏文化遺産基金會、中國非遺保護協會、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等中國文化界專家學者,天津、黑龍江、貴州、雲南等十余個省市文化或非遺管理部門負責同志,天津市有關文化、體育、宣傳及旅遊主管部門負責同志,56個民族非遺文化傳承人近700名中外嘉賓出席此次論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2

榮程集團董事會主席 張榮華     李曼/攝

  榮程集團董事會主席張榮華在開幕式上致歡迎辭,向蒞臨本次論壇的各界友人、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向多年來信任支持榮程發展、關心關注時代記憶成長的各界友人致以誠摯的感謝。向56個民族非遺傳承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張榮華表示,我國是一個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古國。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不僅在於其厚重的文化底蘊,也在於其源源不絕的文化創意、創新。傳承與創新並行是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關鍵所在。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也一定能夠創造出中華文化新的輝煌。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孫建君作《走向世界的中國手工技藝》主題演講。孫建君通過集中展示中國非遺手工技藝,分析了當前中國非遺傳承人在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和保護工作上面臨的問題,並對未來中國非遺保護與傳承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原文化遺産保護專員、復旦大學國土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杜曉帆作《人——文化空間的意義》主題演講。杜曉帆圍繞非遺保護話題,從“誰來保護?”“為誰保護?”“為什麼保護?”及“保護什麼?”四個方面,與現場嘉賓交流探討中國非遺保護工作經驗和看法。

  中國民營經濟國際合作商會主席團主席王燕國作《一帶一路的經濟合作與人文交流》主題演講。王燕國與現場嘉賓分享了中外人文交流體會,並詳細介紹了中國民營經濟在國際合作上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