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丨逐年加大省級財政 生態保護補償資金投入力度

2018-01-03 14:58:15  來源:海南日報  責編:陳晨

  海南日報訊:海南省政府近日印發《關於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通過系列舉措解決生態補償工作中補給誰、誰來補、補多少、如何補等普遍存在的問題,有利於地方有序開展生態補償,具有很強的操作性。

  《意見》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目標,以體制機制創新為動力,做好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保護紅線區、國家公園、森林、流域、濕地、海洋、耕地等領域的生態補償工作,發揮轉移支付機制的政策效應,提升生態保護補償效益,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形成符合海南省情、公平合理、制度完善、運作規範的生態保護補償制度體系。

  根據《意見》,海南省將開展以下重點工作:建立差異化保護目標體系,提升生態環境保護效益;完善生態公益林保護補償,建立森林分類補償機制。同時,將推進濕地生態保護補償,發揮濕地生態服務效益;推進海洋生態保護補償,促進區域可持續發展,以及健全耕地生態保護補償,促進綠色農業發展;探索流域橫向生態補償,建立多元化補償模式等。

  值得一提的是,《意見》明確要優化整合資金,建立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逐年加大海南省級財政生態保護補償資金投入力度,自2018年起,海南省本級每年按年初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期增量的15%增加生態補償資金規模,逐步建立資金長效增長機制,並將在2020年前出臺《海南省生態補償條例》,健全生態補償機制的頂層設計。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