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生態文明建設扮靚克拉瑪依

2018-01-03 17:04:36  來源:新疆日報  責編:陳晨

  新疆日報訊:以一座城市的名字兩次作為歌曲名,似乎全國只有克拉瑪依。

  1958年,克拉瑪依市成立之際,年輕的音樂家呂遠創作了《克拉瑪依之歌》——“你沒有草,沒有水,連鳥兒也不飛……”

  1985年,已經成為中國著名音樂家的呂遠被克拉瑪依的經濟建設成就所感染,創作了《克拉瑪依新歌》——“戈壁灘上換了一片新天地,柏油公路四通八達,嶄新樓群拔地而起……”

  如今,克拉瑪依人正在努力建設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區。這是第三首克拉瑪依之歌的主旋律。

  新疆第一個國家級生態區

  20世紀50年代之前,這片準噶爾盆地西北緣月牙形地帶,還是一片荒漠。

  從1958年建市到2000年之前,克拉瑪依市的中心城區——克拉瑪依區實質上就是克拉瑪依油田職工的生活基地——僅能夠滿足以油田職工為主體的市民基本衣食住行和休閒需求。

  翻天覆地的變化發生在21世紀初——

  2003年至2009年期間,克拉瑪依區累計投入81.35億元,推進生態産業體系、生態環境體系、生態人居體系、生態文化體系“四大生態體系”建設。

  經過多年的努力,克拉瑪依區的生態建設結出了豐碩成果。在創建國家生態區的5項基本條件和22項建設指標數據中,克拉瑪依區憑藉優良的空氣品質及領先的經濟技術指標,于2010年9月在國家生態區技術評估中一舉勝出,2013年1月被國家環境保護部正式授予“國家生態區”稱號,成為新疆第一個國家級生態區。

  建設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區

  2013年克拉瑪依區在成為新疆首個國家級生態區後,自動轉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地區。

  圍繞“1245”戰略佈局(“1”是指緊緊圍繞建設現代化生態精品城區發展目標;“2”是指加快打造區域商貿物流中心和區域創新中心“兩個中心”;“4”是指繼續實施科教強區、商貿活區、環境塑區、文化興區“四大戰略”;“5”是指全力推進企業總部集聚區、高端服務業承載區、智慧城市核心區、城市休閒旅遊發展區、高品質城市示範區“五區”建設),全面啟動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區創建工作。

  通過積極推進重點生態工程,構建生態安全屏障,加大污染防治力度,落實環境保護責任,轄區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得到良好的保護,生態文化得到大力弘揚,全區經濟發展活力不斷增強,社會各項事業全面進步。

  為了高起點、高標準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克拉瑪依區編制了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規劃(2016年—2025年),不斷創新生態文明機制體制改革。同時明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責任分工,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法制化、規範化、制度化軌道。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