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運用生態環境大數據保護碧水藍天

2018-01-03 15:03:33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新華網訊:作為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和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內蒙古目前已建成生態環境大數據管理平臺,為環境管理提供精準監管和決策依據,助力內蒙古再現綠水藍天的“草原藍”。

  在內蒙古生態環境大數據應用平臺上,覆蓋12個盟市、500多家污染企業的環境監測數據實時顯示,分區域、分行業、分流域的統計圖表清晰明瞭。“污染源監管體系包括在線監控平臺、視頻監控平臺及工況監控平臺,通過它們可以隨時掌握企業的生産、排污情況,收集到的數據在排污費核定、環保電價核算、監察執法等方面都將起到指導作用。”內蒙古自治區環境在線監控中心主任阿永嘎説。

  據阿永嘎介紹,生態環境大數據已經在內蒙古的生態治理工作中發揮了精準監管、科學決策的效用。

  烏海及周邊地區是內蒙古空氣污染治理的重點區域,工礦企業煙塵污染問題嚴重。通過對當地6個工業園區企業的排放強度、産業結構、工業産值等因素的大數據分析,當地大氣污染現狀及成因一目了然,不僅幫助環境執法部門精準確定監管對象,同時為企業提供服務,實現産業結構的優化升級。

  烏梁素海是國家“水十條”列入的7個重點治理湖泊之一,涉及周邊多個旗縣,一直難以確定各旗縣的污染責任。針對這一問題,烏梁素海建立生態環境監測體系,對各旗縣排入湖區的污染源來源、種類、總量等進行數據分析,為制定污染防治措施、落實環境品質目標考核等提供了數據支撐。目前,烏梁素海的整體水質已明顯改善,局部區域水質達到Ⅳ類標準。

  這只是內蒙古生態大數據應用的縮影。近幾年內蒙古選取試點開展區域、行業和流域生態環境大數據分析應用,將數據成果應用於環境品質改善、污染源監控、環境監管執法、環保目標考核等領域,為內蒙古全面推動生態環保工作,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提供堅實的科技支撐。(記者 陳磊 安路蒙)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