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丨花茂村:我們這幅“風景畫”會更加美麗

2018-01-04 11:24:05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冬季的花茂村,放眼望去仍是一片綠意,沿路的鄉村土墻、農家柵欄、荷花小池塘訴説著這裡的鄉愁。宛如玉帶的白臘河穿村而過,河水清澈透亮。陶藝一條街上游客往來穿梭,不時傳來孩子們的陣陣歡笑。幾年來,村裏的變化日新月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我們這裡落地生根了”。黨的十九大代表、花茂村黨總支書記潘克剛感嘆著。

  大會順利閉幕後,潘克剛返回花茂村,馬上就在村民王治強家召開了村民組會議,告訴村民們大會上的各種見聞,還就鄉村旅遊、鄉村振興戰略做了宣講。熱氣騰騰的話語,讓村民們聽著由衷地高興。

  從見聞到感受,從報告到政策,回村宣講了一個多月,潘克剛一邊講一邊有了新感悟。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幹部要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作用,拉近和老百姓的距離,關心老百姓的點點滴滴。”潘克剛表示,一個多月來,他在宣講過程中感觸最深的就是要貼近群眾,“與老百姓拉家常,打成一片,才能了解老百姓誰在哭,誰在笑。中央的政策下來後,我們才會知道哪家該吃低保。”

  “1月,花茂的發展,潘克剛;2月,村規民約,彭龍芬……11月,十九大精神,謝大森;12月,弘揚紅軍精神,帥波。”花茂講堂外的海報上,寫著今年每個月的宣講題目與宣講人。“除了平時走訪之外,我們每個月召開一次村民組會議宣傳國家政策,尤其是強農惠農相關政策。同時,收集村民對我們工作和服務的意見建議。”潘克剛表示,村民組會議讓村民們對中央政策、村規民約一清二楚。

  新時代,花茂村在追求“百姓富,生態美”的路上有了新追求。

  一棟兩層的小洋房已經完工,45歲的袁慶剛馬上就能住進新房,房子前面是村裏修建的4.5米寬的串寨路,路直接連到新房門口。“政府把路修到了家門口,庭院整治還有補助,國家對我們農民真的是太好了。”袁慶剛説。

  近年來,花茂村統籌進行民居改水、改廁、改灶、改圈,新建、改建民居500余棟。“根據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我們作出了明年具體的規劃。”潘克剛説,“元月份開始,我們將在基礎設施、農業産業、鄉村旅遊等方面力求全面提檔升級,生態上實施退耕還林,污水處理實現全覆蓋,保持河道清潔。”

  “未來,我們將請相關部門專家對花茂村的生態發展、鄉村建設、旅遊管理水準等情況進行分析,以實際行動把我們花茂村發展好、建設好,讓我們這幅‘風景畫’更加美麗,以此來感謝黨中央的關心。”潘克剛説道。(記者 黃小異 孟率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