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加快建設美麗富饒“大花園”

2018-01-04 11:25:57  來源:浙江日報  責編:陳晨

  浙江日報訊:浙江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謀劃實施“大花園”建設行動綱要,支持衢州等生態功能區加快實現綠色崛起。2017年9月,省委深改組會議審議通過了衢州“兩山”實踐示範區建設總體方案。這是省委著眼浙江高品質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也是衢州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快綠色發展的重大機遇。衢州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率先建成浙江乃至長三角的“大花園”,在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上作出更多探索。

  我們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始終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對衢州提出的“成為全省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重要囑託,大力弘揚紅船精神、浙江精神,勇當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排頭兵,加快建設美麗富饒的“大花園”,朝著建設浙江生態屏障、現代田園城市、美麗幸福家園的目標奮勇前進,努力在全省“兩個高水準”建設中展現新作為。

  更高標準護好綠水青山,彰顯生態環境之美

  綠色是“大花園”的底色。要把生態作為最大優勢,實施碧水藍天工程,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優化生態環境品質供給。讓衢州的水更清,圍繞治水繼續走在前列的目標,在全面剿滅劣V類水基礎上,深化源頭治理、健全長效機制,更加注重向小微水體延伸,更加注重水岸同治、造景轉型,深化落實“河長制”,持續抓好城鄉污水治理設施建設運營,推動區域水環境品質不斷提升。實施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加強環保領域地方立法,強化智慧環保和環境醫院聯動,實行環保和公安等部門聯合執法,提高環保監管和服務水準,增強全社會生態文明意識。

  更高品質加快動能轉換,彰顯産業綠色之美

  綠色産業是“大花園”的核心。要堅持新發展理念,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打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通道。大力發展綠色農業,全面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市場需求導向,加快發展農村電子商務,提升農家樂、民宿發展水準,積極拓展養老養生、運動健康等新業態,培育壯大農村發展新動能。大力發展綠色工業,堅持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和新動能培育雙輪驅動,做大做強新能源、特種紙、水資源等産業,全面推進傳統産業技術改造,繼續做好“互聯網+”“機器人+”“標準化+”文章,支持企業上市並購重組,加快産業高端化、製造智慧化、産品品牌化、園區生態化。大力發展全域旅遊,把全市作為一個大景區,全力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加快文旅、農旅等産業融合,完善旅遊公共設施,打造世界一流的生態旅遊目的地。

  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彰顯創新活力之美

  改革開放是“大花園”建設的不竭動力。要堅定改革方向,強化創新驅動,敞開開放大門,不斷激發動力、釋放活力,以實際成效迎接改革開放40週年。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各領域改革。推進衢州海創園、上海張江生物醫藥孵化基地擴容提升,加強北京中關村産業協作園、深圳創新園建設運營,深化與浙大等高等院校合作,建設産業創新服務綜合體,打造創新發展、轉型發展的新引擎。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和實效,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主動對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建設。

  更深層次推進城鄉融合,彰顯人文韻味之美

  “大花園”是現代都市和田園鄉村的融合體。要統籌推進“強富美和安”美麗鄉村和“三生三宜”現代田園城市建設,制定實施鄉村振興三年行動計劃,使山水與城鄉融為一體、自然與文化相得益彰。深化國家公園建設。紮實抓好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積極推進跨行政區域合作,嚴守生態紅線,理順管理體制,創新運營機制,努力為江河源頭地區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創新示範。深化美麗城市建設。高起點規劃建設高鐵新城,加快推進城鄉危舊房改造,完善老城區基礎設施配套,加強城市綠化美化和綠道網建設,大力發展城市經濟,紮實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深入開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提升城市能級和品質。深化美麗鄉村建設,按照景區化的要求,持續推進“一縣一帶”建設,加大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力度,高標準創建無違建縣(市、區),加強歷史文化村落保護利用,推進“廁所革命”,打贏垃圾治理攻堅戰,全面打造生態宜居的鄉村環境。

  更高水準增進民生福祉,彰顯生活幸福之美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針對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精準施策,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持續做好光伏富民等工作,確保農民收入增幅持續走在全省前列,突出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堅戰,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堅持物業經濟、美麗經濟、合作經濟多措並舉,增強村集體“造血功能”,高品質完成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任務。從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小事”做起,紮實抓好教育基本現代化、醫聯體建設、就業創業政策扶持、全民參保、養老服務、住房保障等民生實事,讓老百姓得到更多實惠。維護社會安全穩定。把“雪亮工程”“四個平臺”等結合起來,不斷拓展功能,持續放大效應,不斷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水準,推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切實提高發現、防範和處置各類風險隱患能力,全力營造和諧安定有序的社會環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