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丨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廁所革命巧念“商”字經

2018-01-05 17:28:33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人民網訊:1月5日,全域旅遊廁所導航系統在北京發佈。業內專家表示,這將有助於務實推進“廁所革命”和以旅遊信息服務為代表的旅遊公共服務建設。

  上海財經大學旅遊管理系主任何建民教授認為,國家旅遊局與社會化平臺高德地圖合作推出全域旅遊廁所導航系統,體現了充分調動市場活力讓旅遊者隨時隨地尋找廁所與旅遊信息服務的努力,有利於積極發揮企業的市場主體作用。“其實,對企業而言,每年為海量增長的國內外遊客服務,也是開展公益性行銷活動的巨大商機,是建立良好市場形象的機遇。”

  記者注意到,中國全域旅遊廁所導航首期將實現50余萬家社會廁所和景區廁所的導航服務,實現廁所的精準定位,動態導航,並將逐步擴展。借助高德地圖強大的地圖大數據,用戶在景區之外的其他城市區域中均可以方便地查找廁所。

  “在全域旅遊時代,旅遊不再單單依託景區景點來發展,而是與目的地生活環境息息相關,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緊密相連。廁所作為遊客在異地日常生活中的一個重要內容,已經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關注。”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旅遊研究基地副主任肖建勇認為,國家旅遊局緊緊圍繞老百姓最常見而又最容易被忽略的廁所問題,持續推動廁所革命,取得積極成效。此次推出廁所導航,順應新時代要求,有利於發揮市場主體的創新活力和服務能力,更加便利地為遊客服務,讓溫暖更加觸手可及,值得大力點讚。

  無獨有偶,滴滴出行此前在“世界廁所日”當天推出了一項特殊的服務功能“廁所信息服務”。該功能接入全國15萬個廁所信息,司機可以查看最近的廁所信息,滴滴出行的專車及快車司機APP將顯示廁所位置信息。

  據悉,通過“廁所信息服務”,滴滴司機可隨時查看距離當前位置最近的廁所,還能對廁所的環境進行評分。而該功能上線之前,滴滴乘客還可進入“為司機點亮一盞放鬆的燈”活動頁面,點亮周圍的廁所信息,在司機端就會呈現相應廁所位置信息。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旅遊係副教授翟向坤認為,伴隨著廁所革命即將邁入嶄新階段,旅遊行業應充分發揮政府、市場、社會在廁所供給中的優勢和作用,形成政府主導、市場主體和社會組織廣泛參與、方式靈活、運轉高效的多元供給體系。此次國家旅遊局與高德地圖聯手中國全域旅遊廁所導航系統,通過政企對接協作,探索發揮市場主體功能,創新應用“互聯網+”信息技術解決“找廁難”“如廁難”等問題的一大嘗試,以期以市場化的方式調動各方的積極性,實現廁所革命的可持續發展。

  當前,眾多企業已積極參與廁所革命,包括光大置業、江蘇華虹新能源、北京藍潔士等一批企業快速佈局,形成百花齊放地發展格局。這些企業正不斷探索多種商業模式,從廁所中開掘出不少商機,逐漸形成“以商建廁、以商養廁”多種投融資模式,為促進廁所革命向縱深發展提供了鮮活樣本和路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