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臨夏:發展全域旅遊 助力脫貧攻堅

2018-01-05 13:43:59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甘肅省臨夏州副州長 魏賀生 王風雲/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王風雲 劉蓉娜):絲綢之路三千里,華夏文明八千年。在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的上游、在黃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交匯地帶,有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她的名字就叫臨夏。1月4日,國家旅遊局組織怒江州、涼山州、臨夏州政府和旅遊部門,在北京舉辦2018“三州”旅遊推介會。會後,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對臨夏州副州長魏賀生做了專訪。

  魏賀生首先用五句話向我們介紹了臨夏:一是區位優勢明顯。臨夏曾是古絲綢之路南道要衝、唐蕃古道重鎮、茶馬互市中心,素有“西部旱碼頭”的美譽。臨夏緊靠蘭州、毗鄰藏區,屬蘭州1小時經濟圈,是內地連接藏區的重要經濟通道。二是歷史文化悠久。臨夏是中華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早在5000多年以前就有先民居住,是我國新石器文化最集中、考古發掘最多的地區之一,因出土現珍藏于國家博物館的“彩陶王”,被譽為“中國彩陶之鄉”,齊家文化在探源華夏文明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三是民族風情濃郁。臨夏各民族文化交匯融合,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民歌“花兒”的發源地,被中國民間藝術家協會命名為“中國花兒之鄉”。臨夏磚雕、河州賢孝、保安腰刀煅制技藝、蓮花山花兒會、松鳴岩花兒會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四是生態地位重要。黃河自西北入境貫穿臨夏北部、流長110公里,境內有黃河一級支流洮河、大夏河、湟水河,著名的劉家峽、鹽鍋峽、八盤峽三大電站庫區均在州內,是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補給區。五是旅遊資源富集。臨夏共有各類旅遊景點107處,其中國家級5處,既有國家4A級景區“黃河三峽”、松鳴岩、蓮花山等雄奇秀美的自然風光,又有炳靈寺石窟、齊家文化等絢麗多彩的文化遺存,古動物化石品種、規模和完整程度佔據六項世界之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