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設健康廈門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2018-01-09 16:31:41  來源:廈門日報  責編:陳晨

  廈門日報訊:7日,《政府工作報告》中“健康廈門”“鄉村振興”等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舉措,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焦點。

  大力引進高端醫療人才

  醫療服務是廈門市民生短板之一。許多代表、委員建議,既要在建設醫療場所、購置先進醫療設備上下功夫,更要引進高水準醫療人才。

  廈門市政協委員、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糖尿病研究所主任李學軍提出,醫療服務需要也應該以提高學科建設水準為依託,而人才和平臺是重中之重。他建議繼續做好醫療人才儲備工作為學科建設創造條件,加強醫療機構與各高校、科研院所、有關部門的聯動,建立靈活高效、操作性強的醫療學科建設平臺。

  目前廈門市沒有傳染病專科醫院,這一情況在會場引起關注。市人大代表、集美區杏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管護師紀麗輝説,現在廈門市傳染病急危重症患者的定點收治主要由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杏林分院承擔。十多年來,杏林分院門診傳染病接診人數、住院患者數逐年增長,但醫院傳染病病床不足200張。她建議,加快科學規劃建設傳染病專科醫院,提升廈門市傳染病救治服務水準。

  守護好鄉村生態資源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被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政府工作報告》全面貫徹這一精神,受到代表、委員的普遍肯定。

  市政協委員,集美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范啟德表示,廈門發展實體經濟是鄉村振興發展戰略的需求,也是解決發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需要。市政協委員、廈門寶呈眾華置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葉謀源則認為,目前大部分鄉村改造建設千篇一律,應在前期方案設計評審和後期建設監督中增加鄉村人文景觀元素。

  代表、委員們認為,生態資源是鄉村最突出的優勢,要認真守護好。市人大代表、佳味館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林秋紅認為,要加強農業污染防治。她建議加大畜禽養殖污染治理,加強農藥使用的管理,加快建設農業廢棄物收集處理系統。

  廈門市人大代表,同安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秀珠認為,發展鄉村旅遊,可以從壯大集體經濟入手,同時要進一步推動農村集體用地的開發使用。

  廈門市人大代表、市國資委主任王龍雛則提出,鄉村振興的過程中,要進一步拓展集體經濟發展方式,優秀的國有企業有運營經驗,政府可以引導國有企業起到平臺作用,建立相關管理機制,帶動千家萬戶通過平臺來發展。(記者 蔡鎮金 郭睿 何無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