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資源實行面積總量管控

2018-01-10 09:29:0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雲南省日前發佈《關於貫徹落實濕地保護修複製度方案的實施意見》,明確對全省濕地資源實行面積總量管控,確保濕地面積不減少,特別是自然濕地面積不減少,合理劃定納入生態保護紅線的濕地範圍,實現濕地資源管理“一張圖”。到2020年,全省濕地面積不低於845萬畝,其中自然濕地面積不低於588萬畝,濕地保護率不低於52%。

  據第二次濕地資源調查結果,雲南全省濕地總面積845萬畝,保育了全國53%的濕地植物和43%的濕地脊椎動物種數,其中濕地鳥類種數佔全國的70%,是維護生態安全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關鍵敏感區域。

  《實施意見》提出,嚴格濕地用途管理。按照主體功能定位確定各類濕地功能,實施負面清單管理。禁止擅自改變濕地用途,因重大基礎設施、重大民生保障項目建設等需要調整的,經批准後,依法辦理供地手續,用地單位要按照“先補後佔、佔補平衡”的原則,負責恢復或重建與所佔濕地面積和品質相當的濕地。(記者 李茂穎)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