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綠色發展的三大抓手

2018-01-11 10:04:0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韆鞦。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推進綠色發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這為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實踐路徑。在具體工作中,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加以落實。

  以綠色規劃引領綠色發展。我國幅員遼闊,生態環境多種多樣,各地開發程度不同。這就要求我們依據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現有開發強度和發展潛力,實行差別化開發管理,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到城鎮建設、産業佈局、土地利用等規劃中,合理有效利用資源,形成綠色發展格局。一是打破行政區劃,依託主體功能區實行差別化開發。區域規劃編制、重大項目佈局必須符合主體功能定位,對不同主體功能區的産業項目實行差別化市場準入政策。二是優化空間開發秩序,合理規劃城鎮建設。根據地理環境特點優化空間佈局,合理規劃城鎮建設,引導人口有序流動遷移。嚴控建設用地指標,盡可能集中利用土地,減少對自然生態空間的佔用。充分考慮生態環境承載力,使城鎮規模、經濟密度、人口密度與之相適應,讓城鎮與自然融為一體。

  以綠色産業支撐綠色生産。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契機,優化工業結構,降低能源消耗,發展綠色産業,從而推進綠色生産。一是制定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的強制性標準,使污染物排放具有剛性約束,不達標絕不放行。推出配套處罰措施,做到有污染必罰、有責任必究。二是建立健全碳排放交易市場。由於市場需求及技術限制等原因,暫時無法退出市場的污染企業,可在碳交易市場購買排放權,提高其生産成本,推動其技術革新,最終達到無污染或低污染排放。三是發展循環經濟,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資源利用率。建立循環型工業體系,推動大宗工業固體廢物等的綜合利用;推動各類園區循環化改造,提高資源産出率;連接生産系統和生活系統,形成從生産環節到生活環節的全過程循環,最大限度回收再利用資源。只要堅持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原則,重點控制能源資源投入量,就能減少財富創造對自然資源的依賴,使經濟發展走上低能耗、高産出之路。

  以綠色消費帶動綠色生活。綠色消費主要包括節儉消費和綠色産品消費兩個方面。積極培育綠色消費,可以帶動産業結構、産品結構調整。應引導公眾樹立綠色消費理念,著力推動生活方式變革,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提倡適度消費、低碳消費,促進消費品的循環使用和共享使用。首先,加強輿論宣傳,進行綠色消費教育,在全社會形成濃厚的綠色消費氛圍。輿論宣傳既要廣泛又要精細,讓人們將綠色與每一個消費行為相聯繫,形成綠色消費習慣。其次,規範團體消費,引導個體消費,形成全社會綠色消費新風尚。公務消費和團體消費集中性強,規範消費行為的可操作性強。可以從公務消費、團體消費入手,形成示範帶動效應。還可以通過稅收等手段,引導個體崇尚綠色消費、踐行理性消費、杜絕炫耀消費、摒棄奢侈消費。再次,提高過度消費成本,養成綠色消費習慣。針對過度包裝、一次性産品氾濫等情況,加大收費力度,切實提高使用成本。(作者 韓秀華 長安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