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文明的“安徽樣板”:“林長制”將全國推行

2018-01-18 10:34:52  來源:中央人民廣播電臺  責編:陳晨

  央廣網訊:2017年底,由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國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等多家中央媒體記者組成的採訪團,來到合肥採訪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情況。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引領,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安徽省正在形成生態文明的“安徽樣板”。

  無人機空中巡弋巢湖

  2017年12月28日,由多家中央媒體記者組成的採訪團,來到合肥採訪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情況。在巢湖北岸,採訪團實地調研巢湖網箱養魚整治工作。巢湖自2005年開始實施網箱養魚,在沿湖共分佈網箱養殖點14處,面積約7000畝,網箱約5700個。

  “對於網箱養魚,我們每月巡查至少20次,全面清理湖區疑似魚箱。”相關人士告訴記者,據悉,巢湖湖區目前已建立全覆蓋式網絡監管平臺,形成湖區雷達監控、岸線攝像監拍、空中無人機跟蹤取證的“三位一體”執法模式。

  魚箱整治的背後是安徽對環巢湖治理的力度。從2011年開始,在“城湖共生”理念下,合肥開始以前所未有的氣魄全面啟動巢湖綜合治理,至今,合肥治巢已投資超過千億。

  2017年底,省水環境保護辦公室發佈了巢湖藍藻應急防控成績:本年度巢湖湖區共出現藍藻水華聚集36次,相比去年減少27次。其中32次零星性水華(發生面積小于全湖面積的10%),4次局部性水華(發生面積在全湖面積的10%至30%之間),未發生區域性水華(發生面積大於全湖面積的30%),水華規模以零星性水華為主。另一方面,“十三五”時期,巢湖流域仍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加速推進期,巢湖生態和環境保護任重道遠。據悉,合肥市近期正在密集地對環巢湖綜合治理進行頂層設計,《關於建設綠色發展美麗巢湖的意見》已經下發,將形成以總體規劃為龍頭的“1+N”規劃體系,更好地指導、統籌和推動巢湖綜合治理。

  安徽“林長制”將全國推行

  “鄭村鎮流域範圍內的河流有三條,一條是豐樂河,一條是靈金河,還有一條是唐模河。咱們鄭村村主要負責的是豐樂河鄭村段。”2018年1月3日,下著小雨,歙縣鄭村鎮水利站站長吳躍明和護水員淩春華堅持冒雨巡河。

  “一個禮拜最少要巡查兩次,發現河道上有漂浮物,要及時撿掉;發現有人往河裏倒垃圾,要上前阻止。如果遇到特殊情況,我們要及時上報鎮河長辦。”據淩春華介紹,他們每次巡河期間都要做好記錄,並填寫巡河日記,確保發揮第一線河長的作用。

  在整個安徽,全省5.27萬名各級河長責任覆蓋全部河流和湖泊,共涉及4000多條河流、200余座湖泊。遍佈河湖沿岸的5萬多塊河長公示牌,詳細公佈了河長姓名、管護職責、河長手機號碼、環保熱線,省、市、縣都設立了24小時舉報電話,公開接受社會各界監督。

  與此同時,安徽率先試行的“林長制”也在全國範圍內引發關注。去年11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建立林長制的意見》,在全國率先出臺林長制,明確提出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制體系,先行試點主要在合肥、宣城、安慶三地展開。截至2017年底,安徽省16個市都已出臺林長制實施方案,全省各地共設立總林長、副總林長、林長12414名。據悉,國家林業局將在總結安徽林長制實施經驗的基礎上,在全國範圍內探索實行林長制,以進一步強化森林資源保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