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優先 安徽休寧推出生態守護組合拳

2018-01-18 14:46:19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月潭水庫快建設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秋日的流口鎮茗洲村,猶如一幅潑墨山水畫——天空湛藍深遠,空氣清新甜潤,起伏的山巒“綠海”莽莽,清澈的溪水潺潺碧透,偶爾可見幾處徽派小屋點綴在青山綠水間,美不勝收。“這裡不是景點勝似景點,來一趟值了。”國慶長假期間,南京驢友王先生徒步走進流口時,被優美的環境深深吸引。

  生態優勢就是競爭優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綠色發展理念的引領下,休寧縣打好生態環境修復、保護、開發“組合拳”,通過開展守護青山、守護碧水、守護藍天、守護凈土、美化城鄉、創建文明“六大行動”,積極探索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有效轉化之路,讓人民始終過著幸福的綠色生活:喝乾淨的水,呼吸清潔的空氣,享受優質的環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3

垃圾兌換創文明

  40個煙盒換1包醬油,50個塑膠袋兌換1支牙刷……9月5日上午,璜尖鄉璜尖村垃圾兌換超市門前人頭攢動,村民們紛紛拿著可回收垃圾進行現場兌換。“放在平常這些廢瓶子、塑膠袋都隨手丟了,送到這裡還能換生活用品,真是太好了。”村民李文順拿著兌換來的牙刷和肥皂樂呵呵的説。

  垃圾兌換超市不僅引起了村民的興趣,也讓“放錯位置的資源”重新分類歸位。休寧縣在全省率先創新推出“垃圾兌換超市”新模式,掀起了一場農村垃圾專項整治的“大革命”,取得了“村民變主體、垃圾變物品、鄉風變文明、農村變美麗”的華麗蛻變。

  村莊不見垃圾、河道不見垃圾,一幅一江碧水東流、兩岸秀色蔥蘢的生態畫卷在休寧鄉村徐徐展開。

  好山好水育好茶。在這片充滿綠色的土地上,新安源有機茶開發有限公司既是好山好水的受益者,也是好山好水的守護者。作為中國有機綠茶中歐盟茶葉市場最大的供貨商,該公司經受住歐盟有機標準的層層歷練,連續19年獲得歐盟有機茶認證,讓黃山茶走出國門,香飄五洲。

  説起暢銷海外的秘訣,新安源茶葉農民專業合作社秘書長、新安源有機茶開發有限公司基地部經理黃益勝坦言,“我們做的是對環境友好、食用安全的有機茶,有機茶主要是用統一配送的生物農藥。”

  為保障生態和農産品品質安全,休寧縣全面推進農藥集中配送體系建設,逐步完成了全縣配送網點體系建設目標任務,今年1至7月,全縣97個農藥集中配送網點累計配送農藥50.56噸、320.86萬元,配送金額比上年同期增長101.5%。農藥廢棄包裝物實現全面回收,生物農藥逐步成為農戶們的新寵。

  站在新安江源頭鶴城鄉六股尖瀑佈下,仰望滿目的翠山綠水,傾聽滿耳的林海松濤,江蘇遊客李女士連聲感嘆如幻如夢,猶如仙境。這一幕山清水秀、林木蔚然的美麗景象,得益於休寧縣實施“六大行動”取得的豐碩成果。

  “守護綠色”是一場全民行動。今年,休寧縣積極倡導社會各界參與“六大行動”,認真落實“河長制”、建立“林長制”,深入開展全域環境整治,推進新安江流域及中小河流綜合治理,強化林木採伐管理,全面開展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在省內首次對無證非法採砂適用“非法採礦罪”追究刑事責任,為全縣綠色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新動能。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