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扶貧工作方案》 脫貧與生態文明實現“雙贏”

2018-01-26 09:10:39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林業局、財政部、水利部、農業部、國務院扶貧辦共同制定《生態扶貧工作方案》,部署發揮生態保護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中的作用,實現脫貧攻堅與生態文明建設“雙贏”。

  按照《工作方案》,到2020年,力爭組建1.2萬個生態建設扶貧專業合作社,吸納10萬貧困人口參與生態工程建設,新增生態管護員崗位40萬個,通過大力發展生態産業,帶動約1500萬貧困人口增收。

  在助力貧困人口脫貧途徑上,《工作方案》提出,通過參與工程建設獲取勞務報酬、生態公益性崗位得到穩定的工資性收入、生態産業發展增加經營性收入和財産性收入、生態保護補償等政策增加轉移性收入等方式,增加貧困人口收入。

  《工作方案》提出了退耕還林還草、退牧還草、青海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等12項重大生態工程,明確採取不斷完善轉移支付制度、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完善森林生態效益補償補助機制、開展生態綜合補償試點等舉措。

  對於廣受關注的生態産業選擇上,《工作方案》強調要選擇與生態保護緊密結合、市場相對穩定的特色産業,將資源優勢有效轉化為産業優勢、經濟優勢。其中,生態旅遊業、特色林産業和特色種養業將是重點發展領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