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山”之路越走越寬廣

2018-01-29 09:33:51  來源:浙江日報  責編:陳晨

  浙江日報訊:這些天,一場雪悄然而至。從高處眺望,西湖邊白茫茫一片,湖水湛藍澄澈,遊人紛紛駐足留影。

  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是代表、委員們關注的熱點話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高標準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浙江。錨定高標準,聚焦高品質。對於綠色發展,代表、委員們有無數話要説。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於安吉余村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一條可持續的綠色發展之路,就此鋪展在浙江人腳下。10多年來,浙江人民以“八八戰略”為總綱,堅定不移沿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路子走下去,將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不斷邁入新境界。

  邁入新時代,走在前列的浙江踏上了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之路,如何才能越走越寬廣?代表、委員紛紛建言獻策。

  把“金名片”擦得更亮

  江南水鄉,因水而興,以綠為美。多年來“逐綠而行”的浙江,不斷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

  省政協委員、景寧鄭坑鄉鄉長雷潔暢是鄭坑鄉馬灣坑的河長。拿到政府工作報告時,她用筆劃出了這樣一段話:全省生態環境發生了優質水提升、劣質水下降,藍天提升、PM2.5下降,綠化提升、森林火災下降的明顯變化。

  “這三升三降,尤其是水質的變化,基層群眾感受最明顯。”作為河長,雷潔暢委員常到馬灣坑沿岸巡查。她看到,兩岸種植養殖帶來的面源污染越來越少,河水越來越清,沿線群眾愛水護水的意識也越來越強,“最近幾個月的抽檢數據顯示,馬灣坑水質一直保持在I至II類之間。”

  水質的提升得益於治水攻堅。過去5年,浙江累計消除6500公里垃圾河、5100公里黑臭河,地表水Ⅲ類以上水質斷面比例從64.3%提高到82.4%。從治水拆違到治土治氣,從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到實施“珍貴彩色森林”行動,浙江用一場場環境攻堅持續提升城鄉顏值,綠水青山成為浙江最靚麗的“金名片”。

  浙江省人大代表、奉化西塢街道金峨村黨支部書記周康健亮出了一組數據:3周時間、5萬人次——2017年4月,金峨村成片的杜鵑花名聲大噪,引得遊人蜂擁而至。2015年金溪河完成整治後,沿河的金峨村、蔣家池頭村、稅務場村、雷山村、余家壩村等5個從事園林綠化産業的村莊,開始聯合打造美麗鄉村精品線,並投入1800多萬元進行沿岸景觀改造。如今,金峨山麓這片方圓二十里的經濟帶,已經成了當地有名的“十里花卉走廊”。

  眼下,金峨山正在申報省級森林公園,但1萬畝山林中有2000畝地只長雜草沒有樹木,“我們準備花2年時間,投入500萬元進行林下改造,在山上大量種樹。”周康健代表説。

  嘗到了綠水青山的甜頭,繼續高標準推進環境整治,擦亮這張“金名片”,成為全民心聲。這張“金名片”上,不僅“印”著山山水水,還有看不見摸不著的空氣品質。

  省人大代表、浙江達峰汽車技術有限公司研發中心主任王秋艷一直致力於汽車尾氣凈化研究,通過降低污染排放提升空氣品質。她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力爭到2020年,全省設區市環境空氣PM2.5年平均濃度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2016年底,我國發佈了輕型汽車尾氣排放的‘國六標準’,被稱為世界上最嚴格標準之一,相比目前使用的‘國五標準’,可以減少50%尾氣污染量。”王秋艷代表建議,各地應儘快安排實施“國六標準”,提高汽車尾氣排放標準。

  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浙江需要打好跨越關口的三大攻堅戰,其中之一就是污染防治。“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只有打好這場污染防治攻堅戰,才能把綠水青山這張‘金名片’擦得更亮。”王秋艷代表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