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等十部委聯合召開視頻會議共同推動實施湖長制工作

2018-01-30 13:25:28  來源:水利部網站  責編:陳晨

  水利部網站訊:1月26日,水利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農業部、衛生計生委、林業局聯合召開視頻會議,深入貫徹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精神和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在湖泊實施湖長制的指導意見》要求,通報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進展情況,部署進一步實施湖長制各項工作。水利部部長陳雷在講話中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開拓進取、奮發有為,攻堅克難、真抓實幹,圓滿完成河長制、湖長制工作任務,努力開創河湖管理保護工作新局面,向黨中央、國務院和全國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勇主持會議,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通報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進展情況,環境保護部副部長趙英民、住房城鄉建設部總經濟師趙暉講話,國土資源部副部長淩月明,農業部副部長于康震,國家林業局副局長李春良,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總規劃師陳健,水利部總工程師劉偉平、總規劃師汪安南等在主會場出席會議。

  陳雷指出,湖泊是水資源的重要載體,是江河水系、國土空間和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資源功能、經濟功能和生態功能。在湖泊實施湖長制,是中央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的重大政策舉措,也是加強湖泊管理保護、維護湖泊健康生命的重大制度創新。要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按照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遵循湖泊的生態特性和治理規律,統籌考慮陸地水域、岸線水體、水量水質、入湖河流與湖泊自身,確保湖泊保護的整體性、系統性和有效性。

  陳雷強調,要建立健全湖長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和責任體系,構建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嚴格、保護有力的湖泊管理保護機制,為改善湖泊生態環境、維護湖泊健康生命、實現湖泊功能永續利用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建立湖長組織體系。逐個湖泊明確各級湖長,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省市縣鄉四級湖長體系。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行政區域內主要湖泊,跨省級行政區域且在本轄區地位和作用重要的湖泊,由省級負責同志擔任湖長;跨市級行政區域的湖泊,原則上由省級負責同志擔任湖長;跨縣級行政區域的湖泊,原則上由市級負責同志任湖長。同時,湖泊所在的市、縣、鄉分級分區設立湖長,實行網格化管理。二是界定各級湖長職責。湖泊最高層級的湖長是該湖泊第一責任人,對湖泊的管理保護負總責。其他各級湖長對湖泊在本轄區內的管理保護負直接責任。流域管理機構發揮協調、指導和監督等作用。完善考核問責機制,落實湖泊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使各級湖長成為湖泊的代言人和保護神。三是做好與河長制的有效銜接。統籌抓好河長制與湖長制實施工作,統籌加強河流與湖泊管理保護,將湖長制目標任務納入河長制,實現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落實、統一考核,實現有機銜接、共同見效。河長制辦公室要承擔好湖長制組織實施工作,落實湖長確定的事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